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园区发展和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回放|广西产业大招商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新闻发布会

2019-08-02 16:49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08月02日class="media-avatar"
记者 何明华 周泉 冯耀华 实习生 张晓静
新闻眼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于2019年8月2日(星期五)10时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广西产业大招商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新闻发布会,邀请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路万青,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唐爱斌,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原材料工业处处长李郁,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管理处负责人唐承华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发布会由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罗联生主持。

 

广西产业大招商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新闻发布会

 

时 间:2019年8月2日10:00

 

地 点:南宁市民族大道112号广西新闻发布厅

 

出席人员: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路万青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唐爱斌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原材料工业处处长 李 郁 

   

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管理处负责人 唐承华

 

主持人: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罗联生

 

 

10:02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罗联生: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广西产业大招商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新闻发布会。

出席新闻发布会的领导有: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路万青,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唐爱斌,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原材料工业处处长李郁,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管理处负责人唐承华。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还有中央驻桂、区直和南宁市主要新闻媒体,以及香港主要媒体驻桂机构。

下面,请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路万青发布广西产业大招商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进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效。

 

10:05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 路万青: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和媒体朋友们见面,借此机会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广西投资促进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2018年8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广西产业大招商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了2018年至2020年全区产业大招商工作的总体要求、行动目标、专题招商、工作重点和保障措施。至今年6月末,广西产业大招商三年行动计划已时间过半。为了让社会各界广泛了解并积极参与支持广西产业大招商工作,我先简要介绍广西产业大招商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情况。

 

一、产业大招商三年行动计划进展顺利

 

2018年以来,立足我区特色优势,着眼新技术革命发展趋势,聚焦“三大三新”即大健康、大数据、大物流、新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六个重点产业领域和发展向海经济,全区上下深入开展产业大招商行动。

 

一是行动目标进展顺利。据统计,2018年1月至2019年6月,全区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累计为 12491.85亿元,完成行动目标的49.96%,其中,商务口径实际利用外资6.9亿美元,今年上半年我区商务口径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29%,高于全国增速25.5个百分点,全区产业大招商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实施,总体进展顺利。

 

二是七大行动全面实施。2018年以来,各项行动的牵头单位主动作为、配合单位密切协作,形成了区市部门联动、合力招商的可喜局面。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至今,自治区共制定各类招商引资工作及活动方案30个,举办自治区重大招商引资活动35场(次),联合开展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协调服务活动6次。七大专题招商行动已全面启动,正在深入实施。

 

三是明确责任建章立制。加强统筹领导,各级各有关部门把产业大招商行动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严格落实招商引资一把手负责制,主要领导力行招商、率先垂范。强化考核奖惩,在将招商引资纳入设区市绩效考评和政绩考评的基础上,2019年以来,我区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切实加强我区利用外资工作的通知》和《广西招商引资激励办法》,拓展激励范围、提高激励标准。

 

10:10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 路万青:

 

二、2018以来广西招商引资成效明显

 

通过深入实施产业大招商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以来全区共引进区外合作项目4796个,合同投资额14025.58亿元,招商引资对我区稳增长、调结构、深化开放合作、加快“两个建成”等都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加快形成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全面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通过产业大招商深化投资合作,全力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的开放发展新格局。

 

一是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东部沿海地区投资占主导,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成效显著。以承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重点,深化智能制造、电子信息、专业服务、健康产业等领域投资合作,组织召开了2018广西(深圳)投资合作推介会等专题招商。2018年以来,粤港澳大湾区到位资金5202.4亿元,占比41.65%。广东、香港成为广西最大内、外资来源地。

 

二是深化拓展国内投资合作。通过以“央企入桂”“民企入桂”“外企入桂”“桂商返乡发展”等专题招商为重点,深化国内外投资合作。2018年以来,引进泛珠三角地区到位资金8093.47亿元,长三角地区到位资金1671.53亿元,西南各省到位资金712.5亿元。

 

三是稳外资成效显著。制定出台“稳外资16条”,深入开展全区外商投资企业服务月活动,据统计,2019年6月1日以来,全区共累计走访外资企业489多家,摸清项目涉及的行政审批、融资、要素保障等存在问题和困难共384项,建立了企业问题清单,为企业协调解决了项目建设等一批问题。精心组织利用外资系列专题招商,先后组织开展“广西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走进港澳”活动等重大外资招商活动。2019年上半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我区商务口径实际利用外资实现逆势上扬,同比增长29%,高于全国增速25.5个百分点。

 

10:14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 路万青:

(二)重点产业百日大招商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8—10月,聚焦“三大三新”,突出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长三角等重点区域,开展重点产业百日大招商行动。全区重点产业百日大招商行动期间,共对接洽谈及签约项目370个,总投资5900多亿元,其中“三大三新”和金融产业项目总投资占比超过90%。2018年新引进华润、恒大、联想等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民营500强投资项目110个,其中世界500强投资项目75个。

(三)以“双百双新”为重点集聚发展新动能。2019年是全区产业大招商攻坚突破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决策部署,把“双百双新”作为产业大招商攻坚突破年活动的重要抓手,招大引强、招新引优成效明显。2019年上半年,共签订合同项目752个,其中,投资额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09个;投资额50亿元的重大项目20个;10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0个。围绕“三大三新”产业开展专题招商,聚焦转型升级新动力。2018年以来,“三大三新”等新技术、新产业项目共到位资金1974.23亿元。

(四)改善投资环境,营造招商引资新优势。2018年以来,围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全力打造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政企沟通(协调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投诉举报等“三大平台”,落实工作经费,制定实施办法。强化亲商安商服务意识,开展招商引资重点项目“红黑榜”和产业大招商通报,创新完善了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的工作机制和抓手,以优质高效服务企业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广西开放包容、亲商重企的营商环境。

下一步,我区将深入实施产业大招商三年行动计划,创造更多投资合作商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聚集更多先进生产要素,为我区实现“两个建成”作出更大贡献,以产业大招商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10:17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罗联生:

 

谢谢路万青副局长。下面开始回答记者提问。提问的时候,请记者朋友们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10:18


中国新闻社记者:请问在实行《广西产业大招商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过程中有哪些重点工作?有哪些保障措施?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 路万青:

 

《计划》围绕目标导向,突出做好“六大”工作重点。即加强产业招商研究,明确重点产业,明确重点区域和目标企业,明确产业布局,明确重点措施,为全区深入开展产业大招商行动指明方向。精心搭建招商引资平台,吸引专业客商开展精准洽谈。深化重点区域投资合作,进一步提升全区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加快引进培育产业集群,组织开展特色园区重点产业系列专题招商活动。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强化行业主管部门招商,强化中介招商,强化以商招商,强化引智招商,强化投资基金招商,强化产业链金融招商。

 

我们坚持把产业大招商行动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严格落实招商引资一把手负责制,明确各级投资促进委员会对产业大招商三年行动计划实行统筹领导和协调指导,切实发挥结构性政策的导向作用,鼓励各地在法定权限范围内制定出台支持重点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将行动计划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制定《广西产业大招商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明确工作内容、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并纳入绩效考评严格考核,确保行动计划落实见效。

 

10:21


广西广播电视台记者:近年来广西在培育和发展新材料产业方面情况如何,采取哪些举措?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原材料工业处处长 李郁:

 

 

近年来,立足矿产资源优势及产业发展基础,我区重点培育高性能铝材、新型碳酸钙、石墨烯、稀土新材料、铝基锰基镍基新材料等新材料产业,积极发展精深加工和高附加值产品,协调推进沿海地区以及河池、崇左、南宁、贺州、梧州等地打造新材料产业集群,已培育出中铝稀土、南南铝业、盛隆冶金、诚德镍业、中信大锰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广西华纳新材料有限公司等一批具有较强实力的龙头企业。2018年全区新材料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约900亿元,相比2015年增长了75%,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4.3%。

 

按照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我区以产业链延伸和集群化发展为目标制定招商策划方案,开展产业链招商,补齐我区新材料产业发展短板。建立重点招商对象信息库,集中包装和策划一批重大产业项目,针对性的遴选和聚焦国内外新材料产业链知名企业,着力引进一批创新能力强、技术水平高、辐射作用大、带动能力强的高端新材料生产及下游深加工企业,通过精准招商推进产业链延长、产业集群做大。如目前我区已形成贺州、来宾、百色、河池、玉林等重要碳酸钙产业集群,下一步将贯彻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提高碳酸钙生产技术水平和产品附加值,推动实现行业绿色发展。此外,我区不断优化铝产业下游精深加工,产品由原来较为单一的普通建筑铝型材,向生产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海洋船舶、电子电器、城市建筑及消费品等诸多领域的中高端铝材和大型部件方向发展。

 

10:25


广西日报记者:各地纷纷出台大数据产业规划,都提到引进大数据企业,加强大数据产业大招商。广西为进一步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检验优化营商环境取得的成效,于2019年6月在北京召开广西大数据产业投资合作洽谈会。请问,此次投资洽谈会的成功召开,对广西产生了哪些影响?

 

 

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管理处负责人 唐承华:

 

 

对大数据产业来说,目前被地方政府当做一种新经济业态,也是产业转型的重点,因此各地都纷纷出台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牢牢抓住信息发展的历史机遇,谋求经济获得新的增长点。

 

广西为切实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在北京召开以“数字广西,合作共赢”为主题的2019广西大数据产业投资合作洽谈会,旨在推动广西数字化产业发展,助力建设普惠便捷的数字社会。据统计显示,广西规划推进的数字经济重点项目超过60余项,总投资规模超过千亿元,项目涵盖电子信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北斗卫星导航、5G通信、物联网等方面。广西将重点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等90多个项目,其中政府主导建设项目约40个,总投资约250亿元,市场主导建设项目约50个,总投资超过500亿元。经过精心挑选,本次洽谈会带来了119个具有良好发展前景和强劲市场需求的重点项目(园区),绝大部分项目投资额超过5亿元,其中超过10亿元的项目25个,项目总投资金额超过700亿元人民币。

 

此次会议就广西大数据产业发展前景、投资环境以及政策创新进行了权威解读,全面宣传了广西的区位优越、政策叠加、生态优良、资源丰富和交通便捷等优势,并高度重视大数据产业发展,全面拉开了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序幕。同时,洽谈会还以项目路演、面对面洽谈等方式,为企业拓展市场、发现商机、寻求合作提供了高效对接平台,激发了全国各地的大数据企业纷纷对投资广西的浓厚兴趣。

 

10:27


光明日报记者:今年以来,自治区在推进大健康产业发展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文件,为确保这些政策落地生效,广西会采取哪些具体措施?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唐爱斌:

 


谢谢你的提问。

广西山清水秀生态美,发展大健康产业得天独厚,自治区党委、政府十分重视发展大健康产业,去年11月明确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牵头制订《关于加快大健康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推进“四个一百”大健康产业培育工程实施方案(2019-2021年)》等“1+11”系列文件,今年6月正式印发,构建了推进我区大健康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目的就是把我区独特的区位和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把大健康产业培育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为此,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强化统筹协调。建立大健康产业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健全部门目标责任制,将工作任务按产业类型和年度目标分解,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强化部门间的沟通协调。

二是推进“四个一百”大健康重点工程建设。重点培育和建设100个大健康重点项目、100个龙头企业、100个特色小镇、100个示范基地,以“四个一百”重点工程为抓手,推进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细。

三是加强统计监测和督促问效。大健康是新行业新业态需要建立大健康产业统计监测体系,实行统计监测月报、季报、年报制度,以及时、准确、客观反映大健康产业状况。同时,定期对各地大健康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评估检查,确保各项任务目标的顺利完成。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要求,进一步抓紧、抓实、抓好“四个一百”大健康重点培育工程项目建设,强化政策倾斜支持力度和优化营商环境,确保有关政策落地生效。有力有序推进我区大健康产业加快发展。

 

10:34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罗联生: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请需要作进一步了解的记者朋友会后与相关部门联系,谢谢各位!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