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园区发展和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践行新型政商关系 创新优化营商环境

2018-05-29 00:00     来源:广西投资促进网     作者:广西投资促进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思想有多远,发展就有多远。思想的大解放、观念的大转变,始终都是促进社会变革、推动经济发展的力量源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民无商不富,国无商不兴,经济发展离不开政商关系这个古老的话题。习近平总书记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做出新的理论创新,提出建立以“亲”“清”为核心内容的新型政商关系,赋予政商关系这个古老命题以新的时代内涵,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指明了方向。积极践行新型政商关系,对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据人民大学国发院发布的国内首个政商关系评价报告显示, 2017年我区政商关系指数在全国31个省份中排第20名,整体排名比较靠后。其中,政商关系清白指数排名全国第9,亲近指数排名全国倒数第3,表明我区政商关系 “清而不亲”的问题比较突出,与今年2月份我区开展大调研大查摆反馈的问题高度契合,这严重阻碍了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培育壮大新动能的前进步伐。

新时代广西决胜“十三五”,实现跨越发展,践行新型政商关系,更需要在解放思想上开拓新篇章。首先,要强化问题导向。问题是客观存在的,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才能有的放矢。我区政商关系中存在一系列突出问题,对于这些问题要敢于直视、正面应对,不掩盖、不回避、不推脱,不使小问题演化成大问题,千方百计着力解决,在固强补弱中不断改进政商关系,提升亲商安商工作实效。其次,要强化责任担当。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怀。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勇于担当,敢于负责,树牢亲商安商意识,带头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工商界人士要遵纪守法,讲诚信、守商规、走正道,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第三,要强化社会协同。优化营商环境,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参与共建。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充分发挥工商联、商(协)会以及有关社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共同努力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最后,要强化机制建设。无规矩不成方圆,践行新型政商关系就要立规矩、建机制。要着力构建政企工作联系机制、行政执法监管机制、企业举报投诉处理机制、企业合法权益补偿救济机制、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机制、招商引资项目协调服务机制、监督评价机制“七项机制”,搭建政企定期沟通联系平台、优化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平台、利用外资和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平台“三个平台”,加快形成科学化、规范化的亲商安商长效机制。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广西只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深入践行新型政商关系,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才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履行“三大定位”新使命,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