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投资促进局、广西投资(招商)促进系统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2017年广西招商引资到位资金逾7473亿元

2018-02-06 00:00     来源:广西新闻网
【字体: 打印

“目前累计在广西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总数达到75家,各类行业500强企业总数达到293家,投资结构不断优化。”1月25日,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黄文标在接受广西新闻网专访时表示,2018年,广西投资促进局将加强精准招商,不断创新招商引资理念方式,拓展投资来源,提升广西利用外来资金的规模和水平。

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黄文标接受广西新闻网专访。广西新闻网记者 潘锦才 摄

2017年广西招商引资工作成绩斐然

据统计,2017年,广西招商引资到位资金7473.2亿元,同比增长11.7%,完成全年7000亿元目标任务的106.8%,高于进度目标6.8个百分点。“去年我区大力推进产业链、供应链招商,以推动糖、铝“二次创业”为重点,引进金冠、中粮、中铝等一批知名企业投资项目,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以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为目标,引进中车公司、中国电子、富士电梯、中船重工等一批优质项目,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以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题招商为抓手,引进华为、中兴、浪潮、华奥、惠科、信义等一大批高新技术领军企业,加快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计划。此外,强化区市县三级联动招商,先后成功举办了广西健康产业专题招商、“一带一路”桂港合作论坛、“2017年广东知名企业家广西行”等一系列专题招商活动。”黄文标委员告诉记者,目前累计在广西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总数达到75家,各类行业500强企业总数达到293家,投资结构不断优化,为我区产业转型升级集聚了强大动力。

《政府工作报告》对2018年广西招商引资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即“强化招商引资,强化项目落地,强化项目服务,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用心服务企业,让企业家真正感受到家的温暖。”对此,黄文标委员表示,作为统筹全区投资促进工作的职能部门,投资促进局将加强精准招商,不断创新招商引资理念方式,拓展投资来源,提升广西利用外来资金的规模和水平。同时,充分发挥投资促进工作协调督办、跟踪服务、宣传推介的职能,多方位为项目落地发展提供高质量、高营养的生存环境,进一步强化高质量的精准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建议:推动建设特色园区,培育优势产业

黄文标委员今年带来的提案是关于建设特色园区,培育优势产业的。“园区是承载产业发展的平台、是开放合作的窗口。建设特色园区,培育优势产业,对更好地发挥我区资源禀赋、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壮大县域特色产业、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都具有重要意义。”黄文标委员说道。

据了解,早在2007年,广西就已经打造柳江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平果铝工业园等特色产业园区。去年,自治区出台《关于加快提升县域工业园区发展水平的实施意见》,提出以发展特色产业园区为主基调,既抓园区经济总量扩张,又抓特色产业壮大。黄文标委员认为,在实际工作中,许多园区偏离了原来的发展定位,综合类的园区较多,专业性特色化的园区较少。针对存在的这些现象和问题,他从“坚持规划先行、创新建设模式、实施精准招商、强化措施保障”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希望广西着力推动建设特色园区,培育优势产业。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