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园区发展和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助推“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大会新闻发布会

2020-12-15 18:1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20201215日(星期二)16:00,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助推“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大会新闻发布会,邀请“三企入桂”总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自治区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主任杨春庭,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自治区工商联党组书记熊春寒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薛彬主持。

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助推“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大会新闻发布会

间:2020121516:00

点:南宁市民族大道112号广西新闻发布厅

出席人员:

“三企入桂”总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自治区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主任杨春庭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自治区工商联党组书记熊春寒

主持人: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薛彬

16:00

薛彬: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

欢迎出席自治区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民营企业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创新创业的主力军,吸纳就业的主渠道。今年以来,广西积极开展“民企入桂”活动,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取得了丰硕成果。1221日,全国工商联十二届四次执委会议暨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助推“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大会将在南宁召开。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春庭先生,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自治区工商联党组书记熊春寒先生,请他们为大家作介绍,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有请杨春庭先生作介绍。

16:01

杨春庭: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和媒体朋友们见面。开展“三企入桂”活动是大变局下,广西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长远之计,是发挥优势实现高水平开放的重大举措,是对冲疫情影响全力稳增长的迫切需要。作为创新创业主力军、吸纳就业主渠道的民营企业,“民企入桂”活动是“三企入桂”活动中涉及范围最广、面对企业数量最多、成果最为丰硕的活动。为不断增强“民企入桂”影响,集中展示“民企入桂”成果,由全国工商联和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和工商联承办的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助推“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大会(简称“民企入桂”大会)定于1221日在南宁举行。首先,我代表大会组委会向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对“民企入桂”大会及2020年“民企入桂”活动的持续关注和热心参与表示诚挚的感谢!根据安排,由我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

“民企入桂”大会是广西2020年“三企入桂”活动的压轴戏和收官战,届时将于全国工商联十二届四次执委会议在广西南宁举办期间,召开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助推“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大会、“民企入桂”成果发布和项目签约等活动;同期还将围绕广西高质量工业暨数字经济、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暨西部陆海新通道、广西文化旅游和健康产业等专题举办三个平行专场活动。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等同志,企业家兼职副主席、副会长,全国工商联有关部门负责人,全国工商联执委企业负责人;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自治区代主席蓝天立,以及自治区党委、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相关领导,各市和自治区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企业家代表等将在南宁主会场出席会议。同时,还将分别在香港和广西各市、县设立分会场。

16:05

杨春庭:

本次“民企入桂”大会的主题鲜明——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助推“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大会。这是全国工商联和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与广大民营企业共同携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重要题词精神的具体实践,也是共同落实国家赋予广西“三大定位”新使命、深化民营企业与广西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积极行动,更是广大民营企业深入支持广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

在全国工商联的关心支持下,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密切协作下,我们主动作为、精准发力,积极“走出去”“引进来”,有力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民企入桂”活动成果丰硕,呈现以下三个特点:

一、分享商机多,参与规模大,彰显了新时期广西与广大民营企业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

当前之广西,在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的作用日益凸显。RCEP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签订,“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部陆海新通道、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中国—东盟信息港、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等重大开放平台,为广大民营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舞台。特别是全力推进的“三大三新”“双百双新”和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传统产业“二次创业”、国企混改等重大商机,为民营企业落户广西提供更多投资商机。为了让更多企业了解广西、投资广西、建设广西,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专门成立分别由7位省级领导担任组长的“民企入桂”招商工作组,遍访知名民营企业,行遍全国各个省份,开展务实对接。截至目前,7个招商工作组共举办了178场推介座谈会,参与企业1219家,走访企业562家。通过“走出去”招商,近500家全国工商联执委企业,60多家签约项目企业,共计800余人参加“民企入桂”大会。这既是7个招商工作组“走出去”招商成果的集中体现,也是民营企业看好广西的生动写照。

16:09

杨春庭:

二、招商措施新,项目洽谈实,坚定了新时期广西壮大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决心

自治区党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民企入桂”工作,多次专题听取“民企入桂”工作进展情况、会见知名民营企业家、见证重大项目签约、协调推进重大项目落实落地。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工商联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工作思路,全面梳理分析全国工商联执委企业、中国民营500强企业、各省民营100强企业信息,聚焦“三大三新”(大健康、大数据、大物流、新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围绕绿色化工新材料、电子信息、汽车、机械制造、精品碳酸钙、金属新材料、高端家具家居材料和大健康文旅等8大产业,实现了项目与企业、招商与产业的完美匹配,为外出精准务实招商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创新开展“浙商广西行”系列活动,多手段运用金融、科技、中介、产业链、供应链等招商形式。特别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广西推出全国首个省级“不见面”招商工作方案,在全国率先“走出去”驻点招商,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期间全区各地共组织“不见面”招商2372批次,“云推介”活动180场次。在各级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下,截至1130日,全区市县两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开展招商引资对接洽谈7484次,对接民营500强企业1028次,召开项目协调推进会4466次,解决问题7667个,推动了大批民营企业落地项目,做活做强了广西民营经济。

三、招商成果丰,项目转化快,形成了新时期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2020年“民企入桂”活动开展以来,截至1130日,签订招商合同项目总投资超万亿元,已开工项目565个。总投资超100亿元以上项目17个,10亿元以上项目150个,龙头效应凸显。从签约项目“四率”来看,签约项目协议履约率84.84%,资金到位率4.31%,项目开工率61.87%,竣工投产率12.71%,“四率”均高于“央企”“湾企”。特别是“民企入桂”大会上,我们还将组织集中签约一批制造业为主的投资合作项目,总投资将超过2000亿元。签约项目以先进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基建、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为主,必将对补齐广西制造业短板、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发挥支柱引擎的作用,必将有力推动广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具体情况请各媒体继续关注即将召开的大会。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扩大增量,优化存量”的工作思路,继续开展好“民企入桂”活动。一方面,按照产业招商、集群招商、链条招商的思路,以产业集群化发展为主攻方向,创新互联网招商、产业引导基金招商、飞地招商、热力图招商等方式,不断拓展和深化民营企业与广西的战略合作。另一方面,为确保签约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我们将开展深化“民企入桂”成果攻坚突破行动,通过开展“四率”专项考评严格落实各市县属地职责,落实各部门行业主管责任,推动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细化具体举措,强化要素保障,持续推进项目落地见效,让民营企业在广西安心发展壮大,为“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提供强劲支撑和发展动能。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16:16

薛彬:

感谢杨春庭先生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有问题的请举手。

16:17

广西广播电视台记者:承办全国工商联执委会议对推进“民企入桂”活动有什么重要意义?

熊春寒:

全国工商联的执行委员会(简称执委会),是由全国各地民营经济代表人士中的优秀代表组成。一年一度的全国工商联执委会云集了国内众多知名企业家,是民营经济代表人士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总结部署工作、审议重大事项的盛会,也是全国知名民营企业齐聚一堂为承办地所在省区市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活力的大会。

时隔7年,在我区的积极争取下,全国工商联执委会再一次在广西召开,得来不易,意义重大,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体现党和国家对推动民族地区民营经济发展的决心;二是宣传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贡献;三是展示自治区党委、政府在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健康成长、改善营商环境工作的经验;四是推介广西发展机遇与优势,增进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对广西新认识;五是表达了全国工商联的大力支持,希望通过这种形式引导和组织全国各地知名民营企业赴我区投资创业,支持我区经济社会发展。

16:19

香港商报记者:对已签约的“民企入桂”项目,将采取哪些举措推动项目落地实施?

杨春庭:

“三企入桂”总指挥部办公室、自治区投资促进委员会办公室、自治区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协调推进办公室均设在自治区投资促进局,抓好招商引资签约项目落地实施,是自治区党委、政府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2021年,我们将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督促、服务”的职能,采取以下务实举措推动签约项目落地落实。一是在机制建设上,开展服务“三企入桂”签约项目落地攻坚大行动。健全完善签约项目协调服务长效机制,建立“要素跟着项目走”推进制度,梳理形成重点民企项目分类服务清单,分类分级精准服务签约项目,通过对签约项目重点服务攻坚,严格落实责任,强化要素供给,推动“民入桂”签约成果转化落实。二是在活动深化上,开展全国性行业商协会入桂助推“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活动。聚焦795家全国性的行业商协会,按照产业招商、链条招商、集群招商的思路,与行业商协会共同研究挖掘配套产业协作项目、建链补链强链项目等,补齐我区产业短板、加速推进产业集群建设,为重点民企投资落户、加快项目建设强化产业配套协作。三是在督查考评上,开展签约项目“四率”专项考评工作,“四率”分别是项目履约率、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和建设项目投产率,以“四率”目标为导向,按照属地管理、部门协作、分级考评、整体推进的要求,对纳入自治区层面“三企入桂”重点签约项目“四率”指标进行专项考评,强化考评结果运用,全面提升项目推进服务效率,切实提高签约项目“四率”水平,真正把今天的投资转化为明天的产业,全力以赴助推广西高质量发展。

16:24

广西日报记者:今年的“民企入桂”大会与7年前相比,有哪些新变化?

熊春寒:

今年的“民企入桂”大会主要有三个变化:一是招商推介环节增加三场平行专场推介会,即广西高质量工业暨数字经济专题、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暨西部陆海新通道专题、广西文化旅游和健康产业专题推介会,分别由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商务厅、文化和旅游厅牵头承办。届时,全国工商联领导和自治区有关领导将分别出席三场活动,参会企业根据所属产业领域自由选择参加平行专场推介会,承办单位负责同志介绍我区相关产业发展情况,有关企业代表、专家学者作交流发言。二是在全国工商联常委会议上安排30分钟召开广西优化营商环境暨民营企业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汇报会,通过工作纪实短视频展播和广西领导现场汇报相结合的方式展示广西党委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和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小康社会建设成果。三是会议活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会议在南宁荔园山庄国际会议中心设主会场,在广西14个市、71个县设立分会场,采取线上与线下同时进行的形式举办。

16:28

新华社广西分社记者:今年“民企入桂”签约项目众多,成果丰硕,主要有哪些知名企业落户广西?

杨春庭:

从投资企业类型来看,133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中国上榜企业中,中国内地企业121家。内地企业中,国有企业93家,民营企业28家,已有25家民营企业在广西投资,其中有14家民营企业在2020年对广西有投资项目,涉及金额超4000亿元,主要为平安保险、华为、太平洋建设、正威、京东、腾讯、恒大、绿地、吉利、雪松等世界500强民营企业。中国500强企业中,融创中国、顺丰控股、新希望六和股份、浙江正泰电器、浙江华友钴业、步步高商业等众多民营企业也在2020年对广西开展投资。据不完全统计,“民企入桂”项目中,约有五分之三的项目为各行业龙头企业投资,对广西壮大产业链、供应链起到积极作用。从项目类型来看,签约项目主要集中在新材料、新能源等制造业,以及文旅大健康产业等,呈现“数量与质量齐头并进”的特点。截至目前,“民企入桂”“四率”在“三企”中持续处于领先水平,随着华友钴业70万吨锂电新能源材料一体化产业基地项目、锦江象州东融绿色建材产业园项目等一批特重大产业项目相继签约落地,将带来一系列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驻广西,将为广西扩大经济规模、优化产业结构、发展提速提质产生更为直接、更为明显的带动作用。

16:31

中国报道记者:今年的“民企入桂”大会有哪些令人期待的特点?

熊春寒:

“民企入桂”大会的主要特点总结起来可以用5个字表示:第一个特点就是“特”,它是在抗击防控疫情的特殊情况下召开的一次会,这就给我们各个方面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和难处。第二个特点是“高”,一是领导高度重视,从大会的争取、前期招商到会务工作筹备,自治区主要领导都高度重视,亲自部署,亲自视察督办;二是会议规格高,全国民营500强企业达60家,省级民营100强企业近120家。第三个特点是“新”,一是内容新,全国工商联执委会从来没有增加这么多新的内容,包括刚才介绍的三个平行专场活动、抗疫先进企业和商会表彰、广西优化营商环境暨民营企业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汇报会等;二是形式新,采取线上线下同时召开,还增设了很多分会场。第四个特点是“多”,本次执委会参会人数是历次最多的,不仅有全国工商联的执委企业家,还增加了100个受表彰的抗击疫情先进的民营企业代表。第五个特点是“实”,本次活动不光光是为了开好执委会和“民企入桂”大会,更主要的目的是通过这种形式引导和组织全国各地知名民营企业赴我区投资创业,促进广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16:36

薛彬:

由于时间关系,答记者问就到这里。感谢两位发布人,感谢各位记者朋友,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大家再见!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