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园区发展和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共享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发展新机遇

2023-12-26 15:0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主持人】:大家好!今天访谈的主题是“共享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发展新机遇”。为了更好发挥广西面向东盟的优势,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关于加强中国与东盟国家跨境产业合作的重大战略部署:在广西建设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的规划建设和产业发展,专门成立了自治区产业园区改革发展办公室,印发《促进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建设若干政策措施》,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石化化工、装备制造和纺织服装等产业集群,打造承接产业转移的新高地。目前,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建设情况如何?今天,我们非常高兴能够邀请到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陶德文先生为我们介绍今年以来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的有关情况、取得的成效亮点及下一步工作安排。欢迎陶德文副局长!

【主持人】问题一:在广西建设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中国与东盟国家跨境产业合作的重大战略部署,请您简要介绍一下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

【陶德文副局长】答:广西背靠大西南,毗邻粤港澳,通衢东南亚,是中国唯一与东盟陆海相邻的省份,是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与窗口。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与东盟国家产业合作的重大部署,大力构建面向东盟的跨境产业链供应链,着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广西发挥沿边临港沿江优势,以南宁、北海、防城港、钦州、玉林、百色、崇左7市现有产业园区为载体,进行整合优化,规划建设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合作区启动区总规划面积约80平方公里。合作区主导产业主要涉及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石化化工、装备制造、金属新材料、纺织服装、家电家居、玩具饰品、商贸物流等。

【主持人】问题二:今年以来,针对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招商,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开展了哪些工作?

【陶德文副局长】答:针对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招商,我局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一是做好顶层设计,强化部门联动。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桂政办发〔2023〕47号)精神,结合部门职能,我局出台了《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招商引资行动方案》和《2023年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百日招商活动方案》,统筹7个片区招商专班、驻点招商工作队,结合电子信息、汽车、生物制药等自治区有关重点产业链招商专班以及市、县(市、区)、园区等力量,共同开展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招商工作。二是实施专项招商,强化精准对接。我们统筹实施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百日招商活动,协同自治区国资委、产业园区改革发展办公室(自治区北部湾办)等部门筹办中央企业支持广西建设发展座谈会,务实推动我区共与15家中央企业签署合作协议18项。在自治区层面,我们会同自治区产业园区改革发展办公室(自治区北部湾办),联合合作区7个片区,于2023年10月18日、19日、24日和11月2日分别在上海、浙江宁波、广东广州、北京举办了4场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招商推介会,共邀请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京津冀等重点区域1200多名企业家参会,打响了合作区专题招商推介“第一炮”,拓展了一批强优企业“朋友圈”,搭建了一批新的招商网络平台,推动了一批重点在谈项目签约。此外,各片区还有针对性地按招商对象、产业划分等召开宣传推介和项目对接活动,例如,在广东江门举办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钦州片区特色产业推介会、在南宁举办投资广西·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电子信息产业推介会等。三是注重政策解读,强化宣传推介。我局是负责全区招商引资工作的牵头职能部门,同时也是“商协会和企业之家”。为了对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进行一个更大范围、更大力度的宣传推介,促进以商招商,我局联合自治区产业园区改革发展办(自治区北部湾办)、工商联在南宁共同举办面向驻桂异地商会、重点行业协会的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政策解读会,邀请了自治区15条重点产业链招商专班牵头单位、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7个片区负责人以及重点商协会机构负责人共100多人参加。12月中下旬,我局在广州、上海、北京分别面向重点行业商协会机构举办了3场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政策解读会。同时,我局还编印了《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惠企政策汇编》,制作了政策汇编二维码,进一步强化对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的宣传推介工作。

【主持人】问题三:下一步,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将从哪些方面重点发力,持续推动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招商?

【陶德文副局长】答:下一步,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与东盟国家产业合作发展的重大部署,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具体要求,大力开展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招商。一是整合片区和驻点招商力量开展招商工作。推动合作区7支自治区层面招商引资工作组聚焦各片区主导产业,有效整合各级重点产业链招商专班、常态化驻点招商工作队,以及市、县(市、区)、园区等力量,用好“驻点招商+合作区推介+产业链协同”招商新模式,常态化“走出去”开展小分队招商和“小专精准实”专题招商。二是围绕合作区主导产业推动系列专题招商。结合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东兴边境经济合作区等重点平台产业规划、发展布局,重点围绕高端金属新材料、机械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粮油加工等主导产业开展合作区产业招商,强化联动招商,形成工作合力。三是进一步加大合作区宣传推介力度。通过持续举办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专题招商推介活动,以及借助中央、区内外主流媒体和新媒体等平台,大力宣传推介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新平台、新政策和新商机,不断提升合作区的“吸粉率”,有效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务实推动一批重大项目投资落户合作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