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园区发展和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调查征集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2017年度社会评价征集意见建议整改方案

2018-07-02 00:00     来源:广西投资促进网     作者:广西投资促进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开放带动发展战略,结合我局深入开展以“新时代广西投资促进工作创新发展”为主题的“三大主题活动”,分析存在问题原因,明确整改目标、措施和时限,落实整改责任,进一步提升能力、强化服务,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各项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二、整改目标

     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研究整改方案,做到“5个有”:即“有明确的工作量、有推进工作的路线图、有时间表、有责任主体、有可以核验的成果形式”,确保整改成效。

     三、整改内容及主要措施

     自治区绩效办反馈的自治区投资促进局2017年度社会评价意见建议共计5类42条,比上年度增加10条,其中:反馈问题整改专项评议收集到的意见建议11条,比上年度增加6条;热点难点工作的意见建议4条,比上年度增加3条;定点帮扶满意度评议收集的意见建议8条,比上年度减少1条;系统基层干部评议的意见建议15条,比上年度增加2条;有业务联系的区直部门评议的意见建议4条,与上年度持平。

    (一)反馈问题整改专项评议收集到的意见建议。

主要涉及:加大对定点帮扶村资金帮扶力度、加强基层设施建设;加大对贫困县产业扶贫、特色产业的招商引资力度;加强基层调研指导;对引进外来投资制定优惠政策;组织召开全区投资促进部门加强对项目包装、经济发展的培训学习;在项目落实各个部门协调,高层政策方面有更大处置权;规划施工证办理时间过长;日常工作中,对提出的问题要马上整改的,要马上整改好等方面。

整改措施:

1. 关于“加强对惠民、扶贫、招商政策的宣传”意见。今年将加大对产业扶贫投资优惠政策的宣传,在局网站公布广西投资优惠政策摘要汇编,并印制600本发放给客商查阅。针对食用菌等农业产业专门印制农业产业投资优惠政策汇编400本,并在食用菌产业投资合作推介会大力宣传。

2.关于“加强对项目包装工作指导”意见。今年以来,将通过调研、指导、培训等方式,加强对基层部门招商引资项目策划包装工作的指导,重点就食品、新能源、生物医药、旅游与运动休闲、健康养老服务、农业产业化、特色农业等领域,开展扶贫产业及招商引资项目策划包装。已确定重点策划包装项目30个,安排到位专项经费300万元,其中贫困县项目15个,安排专项经费150万元。

3.关于“区投资促进局办理规划施工证用了将近1个月,希望15个工作日办好,所提的意见能及时反馈”和“希望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在项目落实各个部门协调,高层政策方面有更大处置权”意见,根据自治区三定“方案”及自治区人民政府赋予的职能,我局无办理规划许可证、高层政策方面的处置权等相关职能。

4.关于“组织召开全区投资促进部门加强对项目包装、经济发展的培训学习”意见。

一是组织干部跟班学习挂职锻炼,积极协调组织安排基层市、县、园区系统5名干部到局机关主要业务处室挂职跟班学习,帮助基层一线同志提升政策水平业务能力,把握用足用好产业投资政策,努力为本地投资促进工作争取项目信息、资金、重要客商资源。

二是不断加大投资促进系统干部专题业务培训力度,为提升招商引资领导干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贯彻落实“三大战略、四个全面、五大理念”综合素质能力,已经计划组织开展全系统业务骨干人员专题业务培训,将围绕产业项目策划包装、优化营商环境,如何更好地协调推进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等内容,对学员进行投资政策解读、投资案例分析、业务流程辅导,不断提升系统干部把握政策能力和业务实操水平。

三是安排师资力量赴设区市培训班授课,针对各地培训需求,局主要业务处处长和专项工作负责人百忙中都抽出时间到场授课辅导,扩大培训受众面,提高培训成效。

5. 关于“日常工作中,对提出的问题要马上整改的,要马上整改好”意见。对日常工作收到的意见建议要及时给予回应,能解决的及时解决,对暂时还不能解决的,要及时宣传解释,消除群众的误解,化解群众的怨气,纠正群众的错误看法。同时要高度重视对整改成效的宣传,要充分利用板报、公示公开栏、单位网站等为载体扩大对整改工作的宣传力度。通过深入基层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向广大群众通报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及时解答群众反馈的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公众提出的意见建议, 做好正面宣传引导, 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责任处室:办公室、外资处、县域处、督办处、人事处牵头,其他处室配合。                                                                                                           

整改时限:2018年12月底。

(二)热点难点工作的意见建议。

主要涉及:引进外来投资,打造来宾市金秀县乡村特色旅游产业;结合北海的南珠文化和北海银滩旅游开展特色产业招商;对新开的企业要加大招商引资活动的宣传力度,通过微信等各种媒体进行宣传;加强投资政策宣传等方面。                

整改措施:

1. 关于“引进外来投资,打造来宾市金秀县乡村特色旅游产业”意见。今年将帮助金秀县充分挖掘健康旅游、健康农林产品种植(养殖)与加工、健康食品生产、健康养老等大健康产业领域,力求发挥金秀县生态优势,吸引外来企业投资健康旅游小镇、农林绿色加工产品。

2. 关于“结合北海的南珠文化和北海银滩旅游开展特色产业招商”意见。北海南珠文化、海上丝绸之路文化是我们今年宣传北海旅游的重点,如北海中信国安北海第一城水乐园项目的地下停车场、主题商街的建筑和造浪池项目基本已经全部完成;疍家小镇项目分季节吸引广东湖南周边、北方人过来度假休闲。

3.关于“对新开的企业要加大招商引资活动的宣传力度,通过微信等各种媒体进行宣传”意见。我局将大力加强局微信公众号对新对接、新引进项目的情况介绍,现做到每天更新。局网站工作动态栏保持实时更新新闻动态。

4.关于“加强投资政策宣传”意见。在局网站公布2018年最新招商项目和投资优惠政策摘要汇编,并印制600本发放给客商查阅。针对食用菌等农业产业专门印制农业产业投资优惠政策汇编400本,并在食用菌产业投资合作推介会大力宣传。

责任处室:县域处牵头,其他处室配合。

整改时限:2018年12月底。

(三)定点帮扶满意度评议收集的意见建议。

主要涉及:加大对定点帮扶村项目(资金)安排;加大基层设施投资;扶贫款发放落实;延长定点帮扶时间等方面。

整改措施:

1.关于“在桂林市灌阳县灌阳镇福星村进村道路方面能加大投资的资金”和“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30—40万,贫困户的养殖种植培训费每年1—2万”意见。我局高度重视定点帮扶村的基础设施建设。2015年至2017年共安排拨付近40万元建设资金用于福星村毛竹山郭家至茶叶塘路口道路、毛竹山文化广场、毛竹山村屯道路和板栗山人畜饮水工程等村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这些项目的实施大大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提升了农民的生活质量水平。下一步,我局将以乡村振兴建设和美丽乡村为抓手,着力改善福星村村容村貌,通过开展“党旗领航 助力脱贫”灌阳行等活动,动员驻桂异地商会等社会力量援建包括太阳能路灯工程,以及为福星村打造一村一品等助力福星村的产业开发。针对贫困户产业发展的意愿需求,通过驻村第一书记与灌阳县的业务主管部门每年开展一到两期的种养殖技术培训,提高贫困户的产业开发技能。

2. 关于“桂林市灌阳县新街镇江口村委会,生态旅游开发投资500到600万,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30万”意见。旅游开发是江口村的支柱产业。我局将结合江口村的旅游资源,指导灌阳县招商部门做好项目的策划包装工作,利用各种平台与途径手段为灌阳县推介包含江口村等地的生态农业、休闲观光、红色教育旅游资源与投资项目,邀请有意向的投资企业赴灌阳县实地考察,与灌阳县共同打造旅游产业。驻点帮扶伊始,我局高度重视江口村的基础设施建设。经过近三年的努力,全村基础设施建设取得很大的成效。2018年,我局计划组织商协会及投资企业在灌阳县开展“党旗领航 助力脱贫”灌阳行等活动,调动商会党组织参与扶贫帮困的积极性,由异地驻桂商会援建龙塘便民大桥和村委办公楼、安装太阳能路灯、修建乡村清洁工程、美丽绿化乡村等,进一步扩大江口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成果。

3. 关于“加大文化宣传教育的工作”意见。结合福星村的实际情况,我局发挥部门优势,通过开展诸如“党旗领航 助力脱贫”灌阳行活动等形式,动员社会力量援建福星村小学校舍、村屯幼儿园、学校希望书库,以及捐赠购置健身器材等,着力加强福星村的文化宣传教育工作。

4. 关于“陈咸林反映2017年没有得到扶贫款”问题。经我局驻村第一书记核实,2017年的扶贫款项已发放到陈咸林本人手中。

5. 关于“桂林市灌阳县新街镇江口村希望自治区投资促进局继续帮扶3年”意见。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履行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帮扶后援单位的工作责任与任务要求,做好江口村驻点帮扶的各项工作,留下一支永不离开的帮扶工作队。

6. 关于“桂林市灌阳县新街镇龙炼村的水利工程还有5千—6千米的小渠道没有做,希望能忙解决”意见。近年来,我局针对龙炼村产业脱贫存在的主要问题,更好地巩固脱贫成果,协调有关部门全力做好龙炼村水利建设修复工程。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以来,龙炼村水利工程投入资金共97.8万多元,完成小水渠三面光工程4700多米。上述反映意见建议的“5千—6千米的小渠道”为2018年至2020年小水渠三面光水利工程规划项目,据了解目前水利部门已经完成实地测量工作2000多米,下一步将按规划开展三面光修复工作。

7. 关于“桃林湾1.4公里泥路实现硬化”意见。林湾村屯道路已纳入灌阳县2018—2020年扶贫项目库,我局将协助福星村委做好道路建设前期工作,并积极协调灌阳县扶贫办跟踪落实桃林湾村屯道路早日开工建设。

责任处室:办公室牵头,其他处室配合。

整改时限:2018年12月底。

(四)系统基层干部评议的意见建议。

主要涉及:在推进或促进地方重大项目建设方面能发挥重要或者协调性作用;重大招商活动将县区招商局纳入考虑;项目策划要有特点,能够凸显我区优势;每年招商任务量太重,要根据各市县具体情况下达任务,要充分调研,结合实际科学合理分解下达招商引资年度目标任务;目标考核突出重点,建议以新增企业个数和实际到位资金为主,引进高新科技企业,世界500强企业数等考核指标建议由硬性目标变为加分项;加大招商引资奖励政策,建议关注个人奖励;加强对基层调研指导和业务培训等方面。

整改措施:

1.关于“在推进或促进地方重大项目建设方面能发挥重要或者协调性作用”意见。今年将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项目协调服务机制,每年制定自治区党政领导协调推进招商引资重点项目联系表,梳理制定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清单和问题清单,并成立推进招商引资重点项目落地实施和跟踪服务小组,及时协调解决招商引资项目在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2.关于“重大招商活动将县区招商局纳入考虑”意见。今年将继续借力“区直+市县+园区”形式,进一步开展“三级联动”互动招商,根据目标区域城市重点产业规划和布局,分批次、分别组织各市、县、园区负责人参与,一起联合开展产业调研、联合走访对接企业、联合实施精准招商等活动。

3.关于“项目策划要有特点,能够凸显我区优势”意见。我局将按照我区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战略优势等特点,征集一批联合策划包装项目,并从中遴选了30个有特点的项目,项目涉及扶贫产业、向海经济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健康产业、现代农业等产业,计划在2018年的招商推介会上进行推介;编制《广西招商引资产业指南》,重点明确广西的区位优势、产业重点、区域布局、目标企业和服务保障,为今后广西招商引资发挥重要作用。

4. 关于“招商任务重,要充分调研结合实际合理分解下达目标任务”意见。经过科学测算,2018年2月8日已由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向各设区市下达2018年全区招商引资目标任务,自治区不直接向各县(市、区)下达招商引资目标任务。

5.关于“目标考核突出重点”意见。目前我们正在认真研究制定适应新时代广西招商引资工作,突出高质量发展导向,切合各地实际的一套设区市招商引资目标考核指标体系,涉及的招商引资质量评价板块就包括了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促转型等指标考核。

6.关于“加大招商引资奖励政策,建议关注个人奖励”意见。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西招商引资激励暂行办法的通知》(桂政发﹝2016﹞28号)规定,对符合规定的招商引资中介机构和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业主均予以相应奖励;对招商引资贡献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开展记二等功评选活动。

7. 关于“加强对基层调研指导和业务培训”意见。我局将利用考评核验、推进项目、检查调研等时机,切实加强对基层招商引资工作的调查研究,加强基层对新形式招商引资环境、政策等的知晓度;强化上下联动,加大对基层尤其是园区的招商引资指导力度。进一步创新改进工作方法,充分利用招商系统工作微信群平台,做到区市及时联动和信息互通。

责任处室:国内处、外资处、区域处、县域处、项目处、调研处、人事处牵头,其他处室配合。

整改时限:2018年12月底。

(五)有业务联系的区直部门评议的意见建议。

主要涉及: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利用外资工作,适当引进与广西定位相吻合的项目;强化项目落地等方面。

整改措施:

1. 关于“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利用外资工作,适当引进与广西定位相吻合的项目”意见。

一是今年将进一步拓展招商引资方式和方法,坚持小分队精准招商与大规模、高层次招商推介相结合,主攻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开展多层次、高密度、多样化招商引资活动。继续加大产业分析研判,结合我区各市、园区产业规划和布局,研究提出《广西招商引资重点产业指导目录》,形成招商引资正面清单。在此基础上,对招商引资重点产业做全产业链深入分析,为选择目标企业、项目策划包装与推介,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提供指导。围绕我区优势主导产业,针对产业集群、重点行业和重点区域有针对性实施精准招商,引进一批与广西产业定位相吻合的企业。

二是立足深入实施开放带动战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深化拓展“四维支撑、四沿联动”新格局,着重策划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总体框架下系列重大招商活动,赴广东深圳开展投资合作推介活动,跨国公司暨世界500强八桂行活动,“央企入桂”、“民企入桂”活动,引进一批适合广西发展定位的投资合作项目。     

三是研究出台《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实施意见》;坚持按照季度做好运行情况分析,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深入基层企业重视抓好利用外资业务指导,为扩量提速奠定基础。

2.关于“强化项目落地”意见。一是聚焦项目问题开展跟踪服务。发挥自治区招商引资协调推进办公室的作用,对项目问题实行清单管理,每季度收集整理项目进展情况,组织项目问题涉及部门负责人共商解决办法,提出意见建议,及时反馈给项目负责人,扎实做好跟踪服务。二是加强督查督办推进新签约项目落地。对自治区层面签约项目纳入重点督查督办,建立新签约项目“红黑榜”通报制度,每季度通报一次新签约项目情况、每年通报一次新签约项目落地情况,促进新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切实增强政府的公信力和企业的满意度。

责任处室:国内处、外资处、区域处、督办处、项目处、县域处。

整改时限:2018年12月底。

四、整改要求

     (一)落实整改责任。请各处(室)按照整改方案明确的整改责任和处室职能,将民意调查提出的意见建议自觉对号入座,按职履责,把各项整改工作分解细化到具体人员抓落实,处室领导要增强整改工作的责任感,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整改,以建立整改工作责任机制推动工作落实。各处(室)于2018年12月1日前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局绩效办汇总,以便及时向自治区绩效办报送整改工作报告。

     (二)强化整改监督。由局绩效办组织力量适时对各有关处室整改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三)确保整改实效。各有关处(室)要着力提高整改工作的执行力,定期分析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做到让群众对整改工作满意,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信息公开选项:主动公开

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办公室            2018年6月29日印发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