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园区发展和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全国营商环境评价结果出炉,南宁改善幅度最大!

2021-07-24 20:3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公布全国80个城市营商环境评价结果,南宁市等14个城市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其中,南宁市登记财产指标、政务服务指标获评“全国标杆”。

20209月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全国80个城市组织开展了2020年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以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满意度为导向,对参评城市201911日至2020731日期间的营商环境进行了深入分析。从评价结果看,南宁市、青岛市、郑州市等14个城市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提升超过10个百分位。

12345热线开通“12345+营商环境”企业服务专席,提供全天候人工服务,打造服务企业“总客服”。图为12345便民服务热线办公现场。记者叶子榕 摄

南宁市营商环境大幅提升,得益于近年来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大力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百日攻坚等专项行动,推动各指标、各领域持续改革创新,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今年上半年,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82110户,同比增长27.38%市场主体登记存量超80万户,同比增长7.88%

在城市营商环境评价中,南宁市登记财产指标、政务服务指标进入全国前20名,表现优异,获评“全国标杆”。政务环境不断优化改善,企业群众享受到了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截至目前,南宁市已实现1315项市本级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服务大厅集中办理,进驻比例达98.86%推行 “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分类受理比例达95%以上;239项政务事项应用承诺审批制,全市即办件比例提升至34.13%市本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9%。全市企业开办0.5个工作日办结,自贸片区提速至2小时内完成,实现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同步发放。

    在全区推行“多图联审”“多测合一”,推动建设项目审批提速80%以上;“拿地即开工”新政策惠及160余个建设项目,为企业节约工期34个月,降低前期融资成本约5.2%。不动产登记“24小时不打烊”业务扩充至96%,创新“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构建智能服务新体系的做法获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今年6月,推行新建商品房“即核即办”登记模式,实现“交房即交证”,为群众提供更高效便利的办证服务。高校毕业生就业、劳动维权服务等“打包一件事”服务获人社部肯定,促成了25个人社备选高频服务事项提速50%以上,为企业群众“打包办”“提速办”近70万人次

南宁市还大力优化市场环境,经营环境更加趋稳向好。在全区率先推行“五税合一”综合申报,实现纳税次数减少至3次;网上可办理涉税事项达297项。对符合条件的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进行奖补,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平均担保费率从1.32%降至0.78%,费率降幅达41%,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推广涉企政策兑现“一窗申办”服务县区全覆盖,市级减税降费、财税优惠、政策奖补等首批62个事项实现“一窗申办”,全年受理政策兑现申请超5万件,办理时限平均压缩30%以上。

此外,南宁市还大力优化法治环境,法治保障更加公平公正。全国首创电子诚信卡,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南宁市在36个省会及副省级以上城市综合信用排名中跻身全国前十。完善商事纠纷解决机制,挂牌成立南宁国际仲裁院,打造“南宁仲裁”城市品牌。各级法院推行“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建立“府院联动”机制,有效减少综合诉讼和执行成本。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南宁市获评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市场经营主体提供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

今年16月,南宁市“三企入桂”项目的协议履约率、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竣工投产率“四率”各项指标均已完成“双过半”进度要求,综合排名位居全区前列;“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签约项目102个、总投资额1060.59亿元,其中区外境内项目52个,总投资额824.52亿元。

下一步南宁市将开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行动,努力打造让企业群众满意、更有温度的营商环境,让南宁成为投资兴业热土。

素材来源:南宁云—南宁日报、南国早报等

编辑:梁庭玮

责编:李有姣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