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园区发展和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东融加速,发展提速!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打造投资福地

2021-07-23 20:3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时间的书页不断掀开,发展的命题日新月异。如今再次打开“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的篇章,又会有什么新的惊喜?


国光梧州产业基地梧州国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雅士智能家居产业基地雅士电业(广西)有限公司


高速信号线缆产品生产基地广西宇球科技有限公司

2020年,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累计注册企业447家,完成规上工业产值31.67亿元,同比增长152%,经济提速发展。

试验区产业集聚逐步加快。电子信息、新能源与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食品医药四大主导产业集聚发展,初步形成“三个片区、四大产业”发展格局。

1江南片区电子信息、新能源与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


    粤桂云数据中心江南片区重点布局电子信息、新能源与节能环保、装备制造等产业,加快促进产业链及产业集群培育。其中,国光科技、兴扬智能、宇球科技、盈田集团、雅士电业等企业相继投产,现已初步形成以电声电子产业为龙头,上下延伸芯片、电子元器件、电源、显示器、电池以及下游的消费类电子及智能终端产品行业,产业链初具雏形。

碧清源纳米陶瓷膜水处理项目

重点以碧清源纳米陶瓷膜水处理项目建成为依托,引入相关的光伏、新能源电池等打造形成节能环保生产基地。

2江北片区食品加工、医药产业


    江北片区主要发展食品加工、医药产业,其中,梧州岭南食品工业小镇发挥亚洲最大胶原蛋白肠衣生产企业神冠控股(集团)公司的“龙头”作用,已入驻龙山酒业、冠鸥米面、胶傲胶原等一批食品加工企业。

3社学片区职业教育及配套等产业

社学片区重点布局职业教育及配套等产业。目前,梧州职业学院、广西工商技师学院、广西商贸学校三所院校已在职教城落实初步选址方案,广西工商技师学院已开工建设。

在了解了试验区各区产业分布后是不是还想进一步了解相关配套政策及发展潜力?莫急这就与大伙儿唠嗑唠嗑

优惠政策

2020年底,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广西片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为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十四五”新征程送来新的政策“红利”。

(一)加快打造粤桂合作区域性总部基地

1.对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广西片区)(以下简称试验区)新引进的区域性总部(含服务及销售中心、物流中心等功能性总部)企业给予支持。实缴注册资本在5000万元(含)以内的,由试验区按1%给予补助;5000万元以上至2亿元(含)以内的,按1%—3%给予补助;超过2亿元的,按3%给予补助。

2.对在试验区自建、购置或租赁办公用房的新引进的总部企业给予补助。自建或购置办公用房的,按每平方米1000元的标准,根据自建或购置办公用房面积给予补助,每家总部企业享受补助最高不超过1500元;租赁办公用房的,自注册之日起至2025年,每年对租用办公用房按最高不超过每平方米500的标准给予补助,每家总部企业每年享受租金补助总额不超过100元,且不超过总部企业实际租金支出。总部企业享受补助的办公用房不得对外租售或者改变用途。

3.新引进的总部企业,自认定之年起至2025年,对其当年实际缴纳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税额中自治区级、市级实际留存部分,给予不低于70%的奖励,由试验区自行制定具体奖励细则。

(二)加快培育发展数字经济

4.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服务孵化平台。支持试验区加快培育数字经济创新创业孵化机构,形成创业企业、科研机构、金融机构、中介服务机构有机结合的创新创业服务网络。鼓励建设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领域创新服务平台,对省部级以上机构设立的后台服务创新平台服务中心,按照自治区创业孵化机构奖补政策给予支持。

5.加快构建数字经济产业服务体系。支持试验区引进数字经济企业发展基于数字技术的服务新机构和服务体系,引导企业开展共性技术研究、数据资源共享、产品推广、标准制定、认证测试、安全基建、数字孪生等服务,提升数字经济产业服务水平。对符合认定条件的数字经济企业,自设立之年起至2025年,除可申请自治区奖励资金外,由试验区另给予一次性奖励,奖励总金额不超过300元且不超过项目总投资额的30%

(三)加大优势产业和科创企业支持力度

6.2021年至2025年,对试验区符合条件的项目,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中每年安排不低于2000元专门用于支持企业实施两化深度融合、工业绿色发展、技术改造。

7.加强对试验区强优企业指导扶持。自治区各类股权投资资金优先支持培育试验区强优企业,3年内推动2—3家企业实现在国内证券交易所主板或科创板上市,支持强优企业壮大发展。

8.试验区培育孵化的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由广西工业新兴产业融资担保基金予以重点支持。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若干政策》摘录)

投资优势

1、产业平台支撑

试验区是广西首批CEPA先行先试示范基地、首批加工贸易产业发展重点园区,规划建设中的梧州综合保税区也位于试验区内,外向型企业可享受各项进出口便利政策;试验区还获批中国—东盟环保技术与产业合作交流示范基地,为企业与东盟国家往来架设沟通桥梁。

2、交通物流便捷

试验区广西片区所在地梧州市,具有便捷的交通物流,已建立航空、高铁、水运、公路等立体化交通网络,便捷连通粤港澳地区、长三角地区、华北、西南地区以及东盟国家。西江机场航班现可直达北京、长沙、上海等城市;到达香港高铁最快仅需两个半小时;水运拥有国家一类口岸、直达香港20呎集装箱运费最便宜仅需900元人民币。

3、良好营商环境

试验区实行“园区事园区办”,工商注册、立项环评、规划审批、土地挂牌等事项均可在试验区办理。在资料齐全的前提下,工商注册三小时内即完成审批流程。配套设施方面,道路的排污、供水、供电、绿化、美化、亮化等配套设施建设基本完成,江南片区塘源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营;旺步小学、旺步幼儿园正式办学。配套的食堂及超市投入运营。

听不尽的粤韵轻音尝不尽的岭南美食在岭南文化、广府文化的融会贯通的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又会有什么新的项目值得期待呢?

新能源产业链基地

项目总投资额约25亿元,引资额约25亿元,规划面积1000亩。以新能源锂离子电池为终端产品,主要致力于打造从锂电池生产设备制造、四大主要材料生产到电池电芯生产、PACK等全产业链基地。

智能电声电子产业园

产业园总投资额约50亿元,引资额约50亿元,规划面积2500亩。主要建设以国光电器为龙头,上下游企业配套的智能电声电子产业园,形成电声电子产业链及产业集群。

梧州岭南食品工业小镇

项目总投资额约20亿元,引资额约20亿元,规划面积2880亩。以“一核双心三区”布局梧州岭南食品工业小镇的建设开发。其中:一核是以神冠集团为核心;双心是以发展食品产业和文化旅游产业为重心;三区是重点打造岭南文化旅游区、食品产业孵化区和食品产业发展区等三大功能区域。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联系人:陈先生

联系方式:0774-2035111

想了解更多园区有关资料请点击:向东!相融!东融大湾区,粤桂创辉煌——乘风破浪的“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邀您来投资兴业

花开四季引凤来,两广粤桂欢迎您!在此,诚邀广大企业家到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考察、投资、兴业!

素材来源: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梧州)管理委员会经济促进局

编辑:梁庭玮

责编:李有姣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