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园区发展和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发展冷链物流产业,让天涯若比邻、海内皆可尝!

2021-07-22 20:3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果园直发”“新鲜海产冷链到家”冷链物流让天涯若比邻海内皆可尝

通过电商及农产品冷链物流,相比以前,人们用更短的时间、更便捷的方式,就尝到了千里之外的新鲜农产品。农产品冷链泛指水果、蔬菜、肉类和水产品等物品在生产、贮藏运输、销售,到消费前的各个环节中始终处于规定的低温环境下,以保证物品质量和性能的一项系统工程,主要包括冷冻加工、冷冻贮藏、冷藏运输及配送、冷冻销售四个方面。

冷冻加工

冷冻储藏

冷藏运输及配送

冷冻销售

中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规划纲要中指出,要建设现代物流体系,加快发展冷链物流。


冷链物流有多重要?

是连通农产品供给端和需求端的“钥匙”是构建农产品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新基建”是广大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脐带”,是各农产品主产区腾飞的“翅膀”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乡村振兴的“高速公路”

2020年,广西水果产量达到2461万吨,其中柑橘类(砂糖橘、沃柑等)、荔枝、香蕉、火龙果、葡萄等位居全国前列;蔬菜产量达到3830万吨,约占全国的5%。按照当前水果、蔬菜冷链流通率分别为20%7%的平均水平计算,广西水果冷链物流需求总量为494.5万吨、蔬菜冷链物流需求总量为254.5万吨。除了少部分果蔬在区内自给自足外,大部分果蔬需要通过冷链手段流通到全国其他省市。

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的出台与RCEP协定的签署,大量东盟国家的水果和水产品也从广西进入国内市场,运输量持续攀升。如何提高运输质量,尤其是优化冷链物流的覆盖能力,成为以广西为起点的各类农产品提升“远行之旅”质量的关键。

政  策

针对广西和东盟农产品日益旺盛的冷链运输需求,2019年自治区发改委印发《西部陆海新通道广西物流业发展规划(2019—2025),共同推动全产业链冷链物流建设。

交  通

330日,搭乘8个冷链集装箱的20038次列车从广西防城港站缓缓驶出,预计3天内将到达重庆江津小南桠站。这是广西今年开出的西部陆海新通道首列海产品冷链物流专列。

为推动区域性冷链物流发展,近年来广西铁路部门推出“冷链+普货”点对点、“冷链运输+冷冻肉品”等多种冷链运输新模式,不仅加快了班列的发行频率,也为更多东盟商品顺畅“走进来”、西南地区的货物通过陆海新通道优势“走出去”提供了充足的货源和市场保障。

财  政

将西部陆海新通道相关重点企业纳入“桂惠贷”名单制产品服务范围,在“桂惠贷”中设置“通道贷”,由行业主管部门提供重点支持企业名单,引导金融机构给予名单内企业优先支持,对企业符合条件的贷款给予2个百分点贴息。

指导广西交通建设投资基金继续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放大作用,按市场化方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投资西部陆海新通道有关项目建设。

我国地大物博全国各地随便数数就有阳澄湖的大闸蟹、田东的芒果烟台的樱桃等等美食特产而人们消费能力的提升也衍生出许多冷链物流中心大化瑶族自治县冷链物流中心广西平果县的西南(平果)冷链物流交易中心广西都安西南冷链仓储物流中心防城港东盟冷链(秦巴)分拨中心……其中,我们选择几个来看看吧

南宁市

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

物流园是广西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三大重点项目之一,其中将开工建设的新中智慧园项目,主要由广西新中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与深圳市万科物流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合作开发建设与运营,致力于打造一个物贸融合、智慧绿色、立体高效、服务领先的区域智慧物流园区。

新中智慧园项目

新中智慧园项目地处五象新区,总建筑面积约9.7万平方米,主要建设食品高标冷链仓库及高标仓库,是广西地区规模最大、最先进的现代化冷库,可提供-184℃多温区存储以及常温存储。业务覆盖国内一线城市及内陆核心港口城市,具备全国性、一站式的仓储、干线、配送等专业服务能力,同时能为客户提供高效、多元化的综合性冷链物流服务。 

北海市

福达冷链项目 

福达冷链项目作为自治区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及“双百”项目,总投资2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55万平方米,分二期开发,一期预计今年10月开业,二期计划2021年底全部开业运营。

其位于北海市区和合浦县两者中心位置,集仓库、物流、交易、供应链金融等全业态,建成后将涵盖水产、冻品、果蔬、粮油、干调等全品类,可容纳1000余家企业和商户同时进场经营。

防城港市

广西北部湾国际生鲜冷链园区项目 

该项目是自治区“五网”建设大会战项目,是自治区建设现代化大型冷链物流基地的战略性项目。总投资约38亿元,总占地1800亩,项目一期占地600亩,投资约10.93亿元。

项目依托北部湾三市的种养殖、捕捞业,东兴口岸海鲜、水果进出口资源,以及防城港等地市的生鲜食品进出口基础设施资源和集装箱冷链专列的开通优势,按照食品就近加工的原则,在防城港市打造“一国三市”的冷链产业项目,形成集加工、配送、冷藏、交易为一体的生鲜冷链产业园区,促进中国和东盟各国生鲜产品“南北对流”。

素材来源:投资促进三处

编辑:梁庭玮

责编:李有姣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