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园区发展和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项目为王,落实为要,一批三企入桂项目相继开工建设!

2021-07-16 20:3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夏日炎长,莫言辛苦时有凉风入怀,沁人心脾

近日,广西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出台了引导担保机构为中小微企业融资增信、拓宽中小微企业直接融资渠道等十二条干货措施,可谓炎炎夏日里的及时雨,为投资广西的企业家朋友带来了一波别样的清凉。

政府为企业经营消暑送爽,投促君为项目落地鞍前马后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作为“三企入桂项目落实”行动指挥部办公室,统筹协调三个工作专班、各市有关单位和自治区要素保障部门强化项目服务,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加快推进“三企入桂”项目开工建设。





1—6月,南宁、柳州、北海的项目开工率增量位居全区前列,推进电科云(桂林)大数据中心建设项目、南宁世纪创新智慧显示园区建设项目、梧州市香港长燊集团智能制造项目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先后开工建设,为广西工业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产业发展初现成效。

亮实招、出新招、使硬招,投促君招招有料!

实招一:抓党建服务,引领工作创新。

结合党史学习,先后4次赴各市协调解决“三企入桂”项目在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调研推进天地和年产150万吨精品钢铁深加工项目、五金铜卫浴产业园、华润武宣新型建材产业园项目等产业项目,并统筹各市深入持续开展“三企入桂”项目服务月特色活动。

南宁市选派127名优秀中青年干部到一线专职服务118家民营企业和项目;柳州市建立市、县两级领导分级服务机制,实现了79家工业企业、103个重点项目联系服务全覆盖;桂林市开展党政主要领导服务工业企业接待日活动;梧州市成立“京东办”“上海电气办”“钢办”等项目推进专责服务小组,对重点项目实行一对一的专项服务;贺州市创新实施“四统四批”工作机制加快项目实施,加强重大项目全程跟踪服务。


瑞声科技(南宁)产业园生产车间

柳州螺蛳粉新材料集散中心项目现场


亿航智能制造基地无人机生产车间

实招二:抓要素保障,为项目保驾护航。

统筹专班牵头单位和自治区相关要素保障部门,对各地提出推进难、推进慢的项目问题予以重点协调服务,切实加强指导,提出科学可行的对策建议。

自治区国资委牵头组织专题会议研究“央企入桂”项目问题,对6家企业“央企入桂”项目涉及的18个问题予以协调,并组织工作小组赴相关市督导调研。


自治区国资委召开“央企入桂”项目调度会议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统筹分解“十四五”能耗指标,严限“两高”项目,大力淘汰落后低效产能,化解过剩产能,优化存量产能,对北海、来宾、崇左等市涉及能耗指标和各市申报能源建设指标的“三企入桂”项目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调整。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开展“三企入桂”签约项目用地用矿保障服务工作,5月下旬派出6个用地保障专班主动上门服务梧州、钦州、贵港、来宾、崇左等市的项目80个,实地了解项目用地问题,及时予以指导和协调解决,大力盘活存量建设用地,保障项目用地用矿需求。

自治区林业局积极指导梧州市南部(岑溪)石材循环产业园项目、防城港市年产500万吨骨料项目等“三企入桂”项目解决林地指标问题,建议项目按照生产需要,做好开发计划,分段分批报审,自治区林业局将统筹管理,及时批复,配合做好项目落地相关工作。

实招三:抓堵点难点,集中问诊把脉。

组织相关部门对各市需要自治区层面协调解决的问题项目和全区“三企入桂”项目问题,整理提出问题项目清单,进行了全面梳理和研究分析,自治区投资促进委员会办公室(设在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召集自治区有关部门对各市需要自治区层面协调解决的49个问题项目进行深入分析研究,提出意见建议。指导各市与项目业主共同推进项目建设。


自治区“三企入桂”项目问题协调推进会现场

实招四:抓进度监测,实行项目动态跟踪管理。

发挥政企沟通平台作用,将“三企入桂”项目纳入平台进行动态跟踪管理和服务,实时监测项目建设进度,掌握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等各个环节的情况,正在创新上线手机APP,更加便捷及时的了解项目建设实况,加快解决项目推进困难问题的反应速度,有效推进项目落地。

热浪翻覆自摇天,争快儿郎一棹先

唯有畅通政企连通,上下同心,不畏酷暑,才能形成推动项目落地的强大合力,加速实现项目落地,与企业互利共赢,为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文稿:项目协调服务处

编辑:梁庭玮

责编:李有姣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