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园区发展和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粤桂同心,山海共情——深巴试验区邀您探秘长寿基因

2021-07-15 20:3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粤桂携手深巴大健康合作特别试验区


河池·深圳

在这个“可以拉长生命”的地方Ta正用得天独厚的生态绿色康养文化资源述说着自己的“长寿故事”欢迎来到“深巴试验区”的世界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

深巴试验区”是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的创新模式,是贯彻落实建设健康广西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是粤桂协作的一个精彩缩影。

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十三五”时期粤桂扶贫协作框架协议》,结合深圳健康医药、生命科技等方面的优势和巴马作为世界长寿之乡的资源禀赋,设立“深圳巴马大健康合作特别试验区”。


2017129受深圳市委、市人民政府委托,“深投控”和河池市人民政府、巴马县人民政府就开发建设“深巴试验区”签署了《河池市人民政府、巴马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1857日,粤桂两省区将“深巴试验区”列入粤桂扶贫协作和区域合作工作清单重点工作。

201894广西、深圳两地政府联合签署了《支持河池市加快推进“深圳巴马大健康合作特别试验区”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力争将“深巴试验区”建成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大健康综合改革试验区。

2019520广西印发《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实施方案》,支持“深巴试验区”建设。

201975巴马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印发《深圳巴马大健康合作特别试验区(巴马)优惠政策》,在土地政策、税收政策、财政政策等方面对入驻“深巴试验区”的企业或项目给予优惠或大力支持。

20191111广西、广东两省区发改委签署产业转移结对合作框架协议,重点推进“深巴试验区”承接深圳市产业转移,打造成为东西部产业合作示范区,打造产业发展合作样板,形成区域经济协同发展新增长极,该项工作得到国家发改委大力支持。

    1、试验区范围

   “深巴试验区”覆盖“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10个县区,以巴马瑶族自治县为核心区,以东兰县、凤山县为拓展区,其它县区为协作区。

2、建设内容

发展以大健康为主题的生态产业,围绕健康食品、健康服务、健康科技三个核心业态,着重发展天然饮用水、长寿食品、健康医养、精品体育、会议会展、生物科技、特色医药等七大产业领域,构建技术孵化、金融信息服务、成果转化交流、健康教育服务及推广展示五大要素平台。

    3、管理模式

20199月,自治区编办下发文件同意河池市广西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管理委员会加挂河池市深圳巴马大健康合作特别试验区管理委员会牌子。河池市成立“河池深巴试验区管委会”,落实机构和人员,为“深巴试验区”建设提供组织保障。

4、优惠政策

(一)土地方面

项目用地实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一年一调规政策;涉及占用林地的,优先调规及安排征占用地指标;采取灵活多样方式供地,既可按传统方式供地,又可采取“点状”式或“条状”式供地。

年产30万吨以上(含30万吨)的矿泉水生产项目、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国际品牌或国家级康养医药机构、五星级(含)以上酒店项目、大数据或云计算中心项目、基因检测或细胞治疗项目用地等六类产业用地可以享受财政奖补政策。

(二)税收方面

入驻“深巴试验区”的企业缴纳的税款、高管个人所得税,自治县分享部分五年内由县财政全部奖励给企业和纳税人;企业在资本市场成功上市后,上市前股票持有人转让其持有该上市公司股权缴纳的税款自治县分享部分,由县财政全部奖励给该纳税人。

(三)税收方面

一是强化财政奖补:项目建设用地采取“先交后奖”的方式奖励给企业(原则上不能超过企业缴纳的土地价款)。“深巴试验区”内国家级工程中心、实验室可获县财政一次性奖补2000元,自治区级工程中心、实验室可获县财政一次性奖补1000元。

二是强化配套支持:企业租赁政府建设的标准厂房、宿舍(含高管套房),三年内免租金使用。企业用电参照自治区级工业园区优惠电价,差价部分由县财政给予补贴。

三是协调专项资金:“深巴试验区”内项目优先列入自治区、市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争取各级财政专项资金支持。

发展永无止境,奋斗未有穷期。

目前在试验区里,碧桂园、上海新发展、深圳华为、深鹏集团、双胞胎集团、华侨城集团等70多家企业到试验区考察投资,涉及项目125个,计划投资额达790.5亿元;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华大基因等单位到试验区开展健康食品、基因检测、细胞治疗等大健康领域科技研究。

为了持续让绿色“本金”不断释放生态“红利”,新一批次招商项目也新鲜出炉:

巴马医养结合医院项目

建设地点:巴马县民族医院

项目类别、所属产业:第三产业、医疗业。

项目概述:利用民族医疗新建成的业务大楼,再新建养生病房等配套用房,引进医疗机构,建成以医养结合、健康管理、慢病管理为特色的养生医院。

项目总投资、拟引进资金额:总投资额2亿元人民币,拟引进2亿元人民币。

项目已具备条件及进展情况:已建成约4万平方米业务楼。

产业背景及优势:本项目位于巴马县城区内,交通便利,巴马县长寿旅游资源丰富,2016年以来接待国内外游客6048.64万人次,医疗资源相对紧张。

项目合作单位:巴马瑶族自治县投资促进局

合作方式:合资、独资、合作

联系人:容静慧 0778-6212186

项目有效期:2021—2022

巴马商贸物流城项目

建设地点:巴马镇巴发村拉米屯

项目类别、所属产业:第三产业、物流业。

项目概述:项目占地218亩,规划控制范围覆盖整个国际旅游区,拟将项目打造成具备一站式家具城、五金涂料、钢筋水泥、4s店、汽车配件、农机、汽车、酒店、加工、仓储冷链物流、冷库、综合展览中心等各大板块的商业中心。

项目总投资、拟引进资金额:总投资额12亿元人民币,拟引进12亿元人民币。

项目已具备条件及进展情况:完成项目立项,正在办理用地相关事宜。

产业背景及优势:本项目距南宁市241公里,距河池市184公里,距百色巴马机场56公里,距南昆铁路60公里。河池至百色高速公路已于2018年建成通车,贺州至巴马、贵州罗甸经天凤山-巴马、巴马平果-南宁、巴马-田东-大新-凭祥高速公路正在建设中,巴马-凌云-田林接昆明高速公路已纳入广西2018-200年高速公路网规划,届时共有6条高速路途径巴马,交通优势明显。旅游资源丰富,2016年以来接待国内外游客6048.64万人次,消费需求大,巴马县暂无同类物流园项目。

项目合作单位:巴马瑶族自治县投资促进局

合作方式:合资、独资、合作

联系人:容静慧 0778-6212186

项目有效期:2021—2022

巴马赐福·龙湾休闲运动项目

建设地点:巴马县巴马镇

项目类别、所属产业:第三产业、大健康和文旅

项目概述: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结合旅游产业作为广西支柱性产业之一,应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发展巴马区域康养产业、巴马文旅发展新样本目的打造那坝村赐福龙湾项目。结合巴马生态优势,以“体育+旅游”作为运营核心打造 巴马国际运动健康示范区。同时以打造广西健康度假产业示范区、中国养生旅游发展新样本作为项目运营目标。项目建设地点位于巴马县那坝村,其中示范点项目占地面积约200亩,建设龙湾运动健康交流中心、水上运动和民宿。

项目总投资、拟引进资金额:总投资额1.6亿元人民币,拟引进1.6亿元人民币。

项目经济效益分析:项目力争在运营第3年实现消费场景收益(收入),达到当年运营收支平衡,第4年实现总体收益。

项目已具备条件及进展情况:已完成立项

产业背景及优势:本项目距南宁市241公里,距河池市184公里,距百色巴马机场56公里,河池至百色高速公路已于2018年建成通车,贺州至巴马、贵州罗甸经天凤山-巴马、巴马平果-南宁、巴马-田东-大新-凭祥高速公路正在建设中,巴马-凌云-田林接昆明高速公路已纳入广西2018-2030年高速公路网规划,届时共有6条高速路途径巴马,交通优势明显。巴马独享天地之精华,不一样的地磁、不一样的土壤、不一样的水、不一样的空气、不一样的阳光等“五个不一样”的自然禀赋孕育了稀世而神奇的长寿景象,旅游资源丰富,2016年以来接待国内外游客6048.64万人次,消费需求大。

项目合作单位:巴马瑶族自治县投资促进局

合作方式:合资、独资、合作

联系人:容静慧 0778-6212186

项目有效期:2021—2022

素材来源:巴马瑶族自治县投资促进局

编辑:梁庭玮

责编:李有姣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