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园区发展和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好山好水“好味稻”,广西香米等您来品!

2021-07-06 20:3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珍珠为宝,稻米为王。悠悠万事,吃饭为大。

米饭是我国广大居民的主食产品之一。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米的身影无处不在。除了米饭,包子、面条、米粉等等,都是用大米做成的可口食物。




广西是华南稻米的重要产区,生产的优质稻谷在全国向来有“北有五常稻花香,南有广西晚百香”之美誉。据统计,全区每年水稻种植面积3000万亩左右,稻谷年产量1200万吨左右。其中,区内培育种植的具有“米粒细长、米味香醇、口感爽滑、营养丰富”等主要特点的籼稻米,统称“广西优质稻米”,面积约占全区水稻种植面积的25%左右,年产量约为300万吨左右,种类主要有油粘、丝苗、香糯等系列,包括“百香139”“丝香粘”“马坝银粘”“油粘8号”等几十个品种。

近年来,广西按照粮食安全责任制要求,落实好各项种粮补贴政策,认真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完成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1675万亩,新建高标准农田260万亩。大力发展优质稻、超级稻、再生稻、海水稻等,打响了上林大米、宾阳古辣香米、南丹巴平米等一批区域性品牌大米。

下面,跟着投促君一起来认识下我们广西的“好味稻”吧!

1.上林大米

南宁市上林县盛产优质大米的历史悠久,大米产区自然条件十分优厚,境内有北回归线的自然光照,大明山水的清凉潋滟,富硒沃肥的土壤,稻米生长期长,这些赋予了上林大米最独特的味道。上林大米以色泽晶莹剔透、润滑爽口、营养丰富、软而不粘、清香可口著称,被誉为“用矿泉水种出来的稻米”,是广西首个列入地理标志保护的大米产品。上林县将大米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重点工作来抓,大力推广应用“稻--鸭”、“稻--()”的生态模式和有机稻生产技术,创建“无公害优质米”品牌和“优质有机米”品牌。




2.古辣香米

南宁市宾阳县坐拥广西第三大冲积平原,境内农业发达尤其水稻产业,自古便是稻米之乡。宾阳县古辣香米产业核心示范区,是广西重要的粮食产区,其古辣香米入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古辣香米品质天然,米粒大小均匀、晶莹剔透,蒸煮的米饭柔软浓香,软而不粘,冷不结硬,口感极佳,深受人们追捧,香米之名实至名归。






粉、粉利、盐糕、米酒等各种以古辣香米为原材料的食物

    3.东津细米

贵港市港南区自古盛产稻谷,优质谷是其传统产业,历史悠久。贵港“东津细米”,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如果说上林大米的特点是“柔软香甜”的话,那么东津细米就是“清香爽滑”。东津细米两头尖细,明净无杂质,米质晶莹,米粒大小均匀,煮熟后气味清香,口感柔软、丝甜,让人吃之难忘。不仅如此,用东津细米做成的米线口感滑腻,用其制成的米浆做出的肠粉,更是香嫩。

东津细米广受外商欢迎,历来是广西出口名优特产,经梧州远销广东、港澳、东南亚。据统计,目前东津细米的年加工20万多吨,销往江三角洲等区内外的大米18万吨以上,总产值6.6亿元。





4.南丹巴平米

南丹巴平米”,生产在河池市南丹县巴平一带,该地区海拔在500—1000米,年平均气温16.9℃。水田以潴育型、淹育型土壤为主,壤土有机质含量丰富,保水、保肥性能较强。该区域水稻一年种植一季,一般在4月中旬播种,9月中旬收割,生长期长,在抽穗至成熟阶段,昼夜温差大,光合作用好。因其独特的海拔高度、土壤环境、气候条件、生态环境、栽培技术等综合条件,造就了巴平米的独特品质。

南丹巴平米”透明度呈玻璃质,蒸煮后米饭清香、饭粒完整、洁白有光泽、软而不粘,食味好、冷后不硬。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全国百家合作社百个农产品品牌,被评为“中国十大好吃米饭”。



5.上思香糯

除了常吃的大米,糯米其实也是很多人都离不开的食物之一。广西的防城港市就种有米质纯净的“上思香糯”,是防城港市上思县的特产,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上思香糯历史悠久,具有米质纯净,洁白如玉,香气浓郁,制成各种食品柔软,粘性强,如蒸之糯米饭粒油光闪亮,香甜可口,软滑而带粘,有“一田种糯遍垌香,一家蒸糯全村香”之说,是民间逢年过节用作粽粑、年糕、米花、汤圆、糍粑、糯米饭等具有地方特色风味美食的上乘原料。






除此之外,广西还有如象州大米、灌阳千家洞香米、桂平丝苗米等众多知名品牌。在物产丰富的广西,一碗米饭就已经征服了很多人。

广西除了有得天独厚的环境、气候、资源等优势条件以及精良的水稻耕作技术,更是出台了系列配套政策措施,支持推动全区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广西香米”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与质监部门制订和颁布实施了《广西好粮油 广西香米团体标准》等,通过制订方案和标准,统一了“广西香米”生产技术规范和产品质量,广西香米不仅需“量身定制”,还可通过扫描产品标签上的二维码追朔原料产地、收获时间等“家谱”信息。

20212月,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2021年粮食全产业链项目实施方案》,计划选择在宾阳县等33个县(市、区)的粮食生产经营主体实施2021年粮食全产业链项目,通过项目实施,培育壮大一批集耕、种、收、烘干、仓储等全过程全产业链粮食类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提高我区粮食产业链现代化发展水平,提高粮食产业效益,提升广西香米、广西富硒米、广西优质米市场竞争力,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

好山好水育好米广西“香米”品牌正在逐步打响广西水稻综合生产能力和竞争力不断提升我们诚挚邀请广大客商朋友,共同参与广西农业产业现代化建设助力广西乡村振兴!

宾阳县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建设项目

1、项目概述:宾阳县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建设地点在宾阳县古辣镇,规划建设总面积4892.1亩。主要引进香米加工(包括稻米初加工、米制食品加工技术、香米深加工全利用技术、香米功能活性物质的提取分离与纯化、米糠油及其衍生物制品加工技术及稻壳的深加工等)、桑蚕加工(丝绸、纺织品加工等)、水果加工(初加工、精深加工等)、畜禽产品加工(屠宰、精深加工等)等企业。主要建设加工厂房、仓储保鲜冷链物流和配送中心、综合办公楼、电子商务中心及其他配套设施。

2、项目总投资、拟引进资金额:总投资3亿元。

3、项目经济效益分析:预期自治区级农产品加工聚集区全部建成正常运营时,年总产值可达20亿元以上,按照投资收益率15%计算,自治区级农产品加工聚集区年收益可达3亿元。

联系方式:古辣镇人民政府

联系人:罗丽华

联系电话:18178103007

桂平市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招商项目

1、项目概述:项目用地面积约6000亩,总投资约33.27亿元。规划建设腐竹加工板块、仓储物流板块、惠农特色农产品加工板块,产业园内打造成腐竹加工产业、香料及中药材产业、大米加工产业、仓储物流产业等。

2、项目总投资、拟引进资金额:总投资约33.27亿元,每亩投资强度≥150万元人民币。

3、产业背景及优势:桂平是传统农业大县,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和总产量稳居广西县域第一,农产品加工业已经形成了门类比较齐全、涵盖主要农产品的加工企业群,特别是在腐竹、罗秀米粉等初级产品加工领域形成规模效应,年产值11亿元,做强做优农业产业,以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为目标,打造西山茶、社坡腐竹、罗秀米粉、金田淮山等一批国内外著名桂平农特色产品。

联系人:桂平市招商促进局

联系方式:0775—3322039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