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园区发展和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打造桂风壮韵版的"范思哲"、"爱马仕”,见证广西纺织服装业的崛起--2021中国纺织服装百强企业八桂行活动进入倒计时(一)

2021-03-22 20:3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人们要不行走在买衣服的路上

要不就行走在秀衣服的路上

某服装店曾出过一篇文案,从人靠衣装马靠鞍,到服装已成为我们对抗这个世界的武器,其意义已不言自明。

    城市作为时尚创意产业的孵化地,聚集地,经过经济高速飞跃发展之后,这时,其发展从“量”的变化,转而成为“质”的飞跃。时尚创意产业作为一个城市人们价值体系、文化核心、精神理念的重要体现,成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纺织行业产值曾占到柳州工业产值的四分之一。“灯花”“时风”“海燕”等纺织品均是国内知名品牌。其中,为了宣传柳州市印染厂“时风”的牌子,厂里还特意组织了一支时装模特队,这一新生的事物在当时引起了很大轰动。

    柳州市印染厂是当时全国唯一一家集纺纱、织布、印染、制作成衣于一体的企业。当时所有的纺织企业生产出来的产品,除了工厂定向调拨的之外,都需要自己来找销路。
    “时风时风 时代先锋”。这句朗朗上口的广告词,还有当年竖立在半山处“时风牌”花布的大广告牌,相信很多“老柳州”仍然印象深刻。喇叭裤、牛仔裤、超短裙逐渐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且看这复古的“时风”牌时装,让人仿佛穿越时空,回到那个淳朴的摩登年代。

    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如今许多企业已不复存在,厂房也或拆除或换作它用,曾经的品牌也被时代所淘汰。借此机会,我们来回顾一番广西纺织服装业的发展历程。
奠基期 | 1949-1978

广西纺织业从无到有,渐成规模,总产值从解放初期的108万元增长到改革开放前的2.8亿元。1959年建立的柳州市针织厂,成为当时国家新建的9家针织厂之一。

发展期 | 1978-2003

改革开放后,加入WTO前夕,广西纺织工业总产值增长至36.8亿元,出口创汇由148万美元增长到约5亿美元。桂平市木乐镇被誉为“中国休闲运动服装之乡”。

辉煌期 | 2003-2015

纺织服装业总产值增长到415亿元。在此期间,我区利用国家“东桑西移”战略机遇,积极承接东部桑蚕丝产业,赢得了“世界蚕业看中国,中国蚕业看广西”的美誉。

减缓期 | 2015-至今

“十三五”期间,由于国家淘汰落后产能,整治“低小散”企业,加上供给侧结构调整等因素,我区纺织服装产业经历了一波关停潮。

    广西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历程曲折,有过辉煌也有过低潮。从一把剪刀、一台缝纫机的裁缝铺子,到涵盖纺织、印染、设计、成品加工、辅料等以服装加工生产为核心的纺织服装产业链来看,其实广西纺织服装行业拥有良好的产业基础。

    广西纺织服装产业主要由茧丝绸业、棉纺织业、服装业、羽绒业、制革业五大产业构成。经过几十年的接续发展,已初步形成规模。尤其是在实施“东桑西移”工程后,2010年桑蚕丝产量便跃居全国第一。
接下来小编并不想讲桑蚕的事,如您对此有兴趣,请点击以下文字跳阅:
#
三姐故里东桑西移破茧成蝶,有色之乡绿色嬗变浴火重生
#
#
沧海桑田 柔桑采尽绿阴稀,芦箔蚕成密茧肥——年产2000万米丝绸炼染项目落户广西河池市
#
    随着时代更迭,与服装产业息息相关、同频共振的还有桂平市木乐镇的发展。其产业不断延伸发展的背后,是一部伴随着改革开放大潮、三代人接力完成的创业史。走近它们,才能真正感受那些隐藏在数字背后的鲜活脉动。

上世纪80年代,木乐镇的服装制作还是家庭作坊。90年代初期,家庭作坊转而大量制作校服。随后几年,开始逐步转型休闲运动服,承接订单。近年来,井喷式发展,成为“中国休闲运动服装名镇”

    纺织服装产业是桂平市传统优势产业。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发展至今,现已形成“纺纱-织布-印染-绣花-织罗纹-松紧带-设计-制作-销售”全系列产业链,以及产、供、销一体化格局。自动化的生产流水线,早已取代昔日的脚踏缝纫机,并在智能化改造下不断蜕变。

    在木乐镇辖区内就有服装企业33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17家,服装商标品牌接近100个。引进-模仿-融合-创新-升级,是当地服装产业发展的秘诀。同时,在2020年12月18日,首届中国•桂平(木乐)国际文化旅游休闲运动服装节在广西桂平市木乐镇成功开幕。
    如何重拾昔日的盛况,走出自己的路,全力以赴地出众?是广西纺织产业未来将要探寻的方向。

    根据最新发展规划,到2025年,我区纺织服装产业的目标涵盖产业总值、桑园发展、品牌建设、生产集群、龙头企业等若干大点,并从“根、苗、干、叶、树、林”六个方面进行扩展。

    2019年时,广西纺织服装产业实现产值近650亿元,在此方向下积极打造“福绵休闲装”“木乐运动装”“河池蚕丝”“北流时装针织”“柳州针织”“玉林皮革”“贵港羽绒”“南宁家纺”“平南服装”“贵港印染”等十大产业集群。

    同时,我们还要知道,再着急发展一个产业,也要注重它的可持续性。绿色是生生不息的希望,是清新纯粹的温柔,因此不管是产业还是经济都离不开节能与环保。在这点上,广西也在加强绿色环保型技术的研发推广,推行纺织纤维循环再生利用,逐步建立健全纺织制品回收再利用循环体系;支持企业建立能源管理中心,建设绿色示范工厂、绿色数据中心,推动行业从“末端治理”向“源头预防”转变。

↓天然染料染成的毛线

    说到底,没有什么可以一直屹立在顶端。总有高手隐于这江湖之外,也总有些行差踏错,但都不影响重新再来的勇气。广西的纺织产业现在看起来也许还只是个“半成品”,但我们的温度会赋予它“完整”。

    接下来,敬请期待我们3月28—30日,由广西贸促会和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工信厅等在广西南宁举办的“2021中国纺织服装百强企业八桂行活动”,为“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揭开新序幕,为广西纺织服装产业招商蓄力,加快纺织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