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园区发展和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多谢了!问策揭榜,获奖公布--问焰哪得炽与热?为有众人拾柴来!

2021-01-21 22: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政研处、三处、一处     作者:政研处、三处、一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月2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广西人民会堂开幕。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鹿心社主持。自治区代主席蓝天立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0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2%,进出口总额增长3.5%,稳住了经济基本盘,经受住了大战大考。报告充分肯定了,2020年掀起“三企入桂”和重大项目建设热潮!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第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今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

    进入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正在加速构建,区域竞争日趋激烈,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2021年全区投资促进工作也将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必须要做到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

昨天,在我们推出的微信文章中

围绕2021年广西投资促进工作

广泛开门纳谏问计于民

热心网友积极参与投票

我们来看看部分精彩投票内容!

您认为广西招商引资工作应该在哪些方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17%的网友分别认为要打造更高效率的投资环境和为项目落地提供更好的推进服务。为此,2021年,我们将全力实施“三企入桂项目落实”行动,组织开展签约项目“四率”专项考评工作,对纳入“三企入桂”签约项目“四率”指标进行专项考评,推动“三企入桂”签约成果转化落实。

您认为客商来广西投资最看重的因素是哪一个?

36%的网友一致认为是广西的区位优势。“一湾相挽十一国,良性互动东中西”的独特区位优势和开放潜力,不仅使广西成为连接中国与东盟的门户,更让广西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交汇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接续地。RCEP的签署,广西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地位必将更加突显。

您认为目前的招商引资方式哪几种最有成效?

33%的网友认为以商招商成效最明显。以商招商是借助企业的信息渠道、商务渠道、人脉资源进行招商引资,相对于政府招商,以企业为主体的招商由于是自发招商、自主决策、自愿合作,所以更有针对性。

您认为如何才能吸引更多企业到广西投资?

37%网友认为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目前,广西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据全国工商联《2020年“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报告》显示,广西的要素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金融创新服务等评价指标在全国排名前列。但是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既要打攻坚战,又要打持久战。

您来广西投资最需要我们提供哪些方面服务?

56%的网友认为,需要提供项目协调服务。2021年,我们将继续依托“三大平台”,以重点项目清单、问题清单“两表两单”为依据,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推动项目落地实施,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网友们不仅积极参与投票

还纷纷在留言区评论

为广西招商引资建言献策

既有对当前广西产业发展的见解

也有对未来的畅想

看看都有哪些精彩评论

网友“杨子健”:

建议和大型央企合作,共建高新技术产业联合研究院和孵化器 充分利用央企的高端制造业、高端智库、中央政商资源,组建产业技术研究院和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器,推动一批重大海洋科技成果工程化、产业化。

投促君:

从这位网友评论看,一定是海洋经济领域的行家。近年来,广西大力开展向海经济和临港产业的招商引资工作,推动了广东海大集团投资115亿元的现代养殖产业项目、香港众诚能源集团在北海市投资建设的化工合成新材料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地。下一步,我们还将围绕向海通道、现代渔业、向海文旅康养、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制药和海洋能源等重点产业,联合相关单位及地市组织开展精准招商活动。

网友A刘禹辰 Lanly:

思想解放,找寻专业的招商机构,找行业龙头,目前服务全国政府最多,落地案例最多的公司合作。委托招商+自主招商有机结合!

投促君:

近年来,广西积极构建全球招商网络,着力打造多元化、宽领域投资促进网络体系,在欧洲、美洲、东南亚和港澳台地区以及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设立投资促进代表处25家、聘请投资促进顾问7名,动员全球招商网络力量为“三企入桂”牵线架桥、汇集资源。


网友“知本时代”:

“投资促进局的招商工作开展的丰富多样,非常有深度,有广度,已经很好了!据本人所知,这在全国来看都名列前茅!要说建议,提个不成熟或了解不够的想法:  建议更多关注、协调“国新”、“国调”两大国家重量级产业基金落地广西。让金融助力产业快速发展!据了解现在这两只基金也有部分投入,但相比外省市要少的多。

投促君:

感谢网友们对广西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关注。在下一步金融招商工作中,我们将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及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提升资本募集的吸引力,创新手段和思路,积极开展资本对接活动,最大限度把资本集聚到广西,不断增强产业基础、营商生态、发展前景等方面优势。

“国调”、“国新”基金以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提高央企产业集中度为目标,以推动央企及国有骨干企业转型升级为服务内容,以直接投资与搭建专业子基金为主要投资方式。目前均参与了广西重点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我们将关注混改资金到位情况。

对积极在留言区献计献策的网友,投促君将兑现诺言,抽选5位幸运网友,赠送精美“投资广西”水晶牌一份。获奖的网友分别是:

知本时代

微微一笑陆

杨子健

rock

MonsterMiller181cm

恭喜这些网友!近期投促君将会在后台联系大家,请获奖的网友及时关注留言并提供地址给小编哦,我们近期将会把精美礼品寄送出去!

新征程已经开启,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在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

真抓实干、埋头苦干,

奋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

成立100周年!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