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园区发展和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千姿百色东风劲,壮美红城商机浓——左右江革命老区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盛情相邀

2020-10-20 21:2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作者:政策研究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0年3月30日是一个值得百色老区人民铭记的日子,就在这一天,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百色成为全国首个地级市全域覆盖的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标志着百色发展迎来了历史性机遇。

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是我国对东盟开放合作的重要前沿,试验区将建设成为我国与东盟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辐射带动周边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稳边安边兴边模范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作出新的重要贡献。

投促君围绕百色试验区建设,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深度开放、智慧边境城市、生态环保合作、兴边富民、社会民生等方面包装储备了200项近期计划建设重大项目,计划总投资6981亿元。

一、打造中国—东盟新兴铝产业基地

2019年全年,百色氧化铝产量846.5万吨、电解铝产量181.6万吨、铝材加工产量128.5万吨。百色试验区建设中明确要加强在铝产业对外合作、氧化铝进口、能耗指标、能源合作等政策上给予支持,为百色铝产业拓展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投促君重点以交通用铝、工业用铝、包装用铝、建筑用铝、电子家电用铝等关键产业链为核心,引进大工业型材、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铝部件、高端平版印刷铝版基、高精度铝板带箔、高端泡沫铝复合板、食品电子用箔、高性能结构铝合金新材料、铝合金零部件、特种铝材、铝合金城市家居产品、高端节能建筑铝型材、3D复杂金属部件生产打印等铝精深加工方面的企业。打造面向终端应用的铝精深加工链条,推动铝产业向中高端发展。

二、稳步发展特色农业

百色是全国重要的“南菜北运”基地、亚热带水果基地、国家商品粮基地、优质烟叶基地、优质蚕茧基地和全国最大芒果产区。百色试验区支持“百色一号”果蔬专列发展,要求高标准建设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南菜北运”绿色产品供应基地、绿色产品供深供港基地,支持与东盟国家合作建设水果、牲畜、水产等种植养殖农业合作示范区、农业对外合作试验区、优势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投促君重点围绕蔬菜、水果、茶叶、食用菌、桑蚕、中药材、生猪、肉牛、肉羊、林下鸡等特色产业,建设生产基地、预处理平台、冷链物流、农产品加工等产业链,大力引进培育一批冷链物流、果蔬农产品深加工、畜禽屠宰加工、水产品加工、油茶精深加工、八角精深加工、木材精深加工等龙头企业。

三、联动发展旅游健康产业

百色是全国12个重点红色旅游景区之一,是广西重点布局桂西养老长寿产业示范区、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重要组成部分。百色试验区支持打造区域性医疗健康中心,创建面向东盟的国际医疗合作先行区和国际疗养基地,建设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养殖基地,打造数字游民创客基地、智慧旅居康养社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布局建设军旅文化旅游公园等。

投促君重点引进健康养老、健康旅游、文化旅游、康养型旅游酒店、精品品牌旅游民宿、防护医药、生物医药、中药壮瑶医药、养生养老、健康食品加工、跨国/省/区旅游线路、健康休闲运动、文娱动漫基础设施等方面项目。

    四、大力发展沿边开放型经济

百色拥有龙邦、平孟2个国家边境口岸和岳圩等7个边民互市贸易区(点),今年将完成龙邦口岸升格为国际性口岸。百色试验区支持全面落实边民互市贸易政策,开展边民互市进口商品落地加工试点,支持建设龙邦综合物流园、综合保税区,发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推动人民币与东盟货币的银行间市场区域交易,推动中国-东盟(百色)货币现钞跨境调运业务健康发展,支持设立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业务机构。

努力建设面向东盟的日用品、建材、机械等专业市场,打造“面向全国、连接东盟”的农产品集散中心,打造面向东盟的金融运营服务平台、财富管理服务平台、金融信息服务平台。重点引进果蔬、海产品、食品、中药材等产品加工类的企业。

    五、积极承接境内外产业转移,构建跨境产业链,实现内外双循环

百色试验区支持建设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打造以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为重点的承载区,推动国家重大产业项目优先在试验区规划布局。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着重引进生产科技型、资源节约型企业。创新人才引进机制,重构人才比较优势,夯实高技术产业辐射和转移基础。引导各类产业投资基金加大支持力度,鼓励发展“飞地经济”,支持跨省区共建合作园区。

以深百合作产业园区为载体,建设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加快建设跨省区合作园区。重点引进铝合金新材料、新能源材料、特种玻璃、新兴建材等新材料产业以及智能终端制造、加工贸易、大健康、大数据等产业。

近日,百色市人民政府印发《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招商引资若干措施》(下称《措施》)从土地支持、税费支持、财政支持“一企一策”、服务保障等五个方面为到百色投资兴业的招商引资企业提供政策支撑和服务保障。

在土地支持方面,允许企业分期缴纳土地出让价款,鼓励工业、仓储物流用地使用权按租赁、先租赁后出让、弹性年期出让等方式供应。

在税费支持方面,对新办鼓励类产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占收入总额60%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对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在财政支持方面,设立了厂房租金补贴(五免五减半)、自建自用标准厂房补贴(最高260万元)、厂房装修补贴(最高1000万元)、租用办公用房补贴(最高100万元)、搬迁补贴(最高100万元)、物流补贴(连续补贴年限最长3年,每年补贴额度最高300万元)、新购设备补贴(最高1000万元)、贷款贴息(最高500万元),以及水电气补贴、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补贴、就业创业服务补贴、企业上规上限奖励、工业企业创新研发奖励、新兴业态企业奖励、企业上市(挂牌)奖励、引进人才奖励、高层次人才奖励等等。另外,为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招商引资的积极性,《措施》中提出中介招商奖励,其中单个项目最高奖励500万元。

在“一企一策”方面,明确到百色投资的爱心企业、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中国民营500强企业、上市企业、“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以及经项目所在地人民政府认定的重点企业,可采取“一企一策”方式制定支持政策。

在服务保障方面,对重大产业项目,从项目签约到落地投产,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项目跟踪服务机制,协助企业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实行专人代办服务,为企业入驻提供最优的项目服务。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