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园区发展和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量变带来质变,质变产生裂变 ——“双百双新”产业项目招商晒成绩单了!

2020-10-16 22:2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作者:曹艺、黄戈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广西为什么高度重视“双百双新”?

2020年3月12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到“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发展工程指挥部和汽车工业转型升级工程指挥部调研,共同研究谋划推进有关工作。

 鹿心社强调,要针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精准发力,聚焦“央企入桂”“民企入桂”“湾企入桂”,大力推进“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按照“产业树全景图”开展精准招商活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引进更多投资规模大、发展潜力好、技术含量高的重大产业项目。要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思路,集中优势资源,推动绿色化工新材料、电子信息、机械制造、汽车、金属新材料、精品碳酸钙、高端家具家居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特色轻工等十大产业集群化发展,构建布局结构优、规模体量大、延伸配套性好、支撑带动力强的现代产业集群。针对项目落地和建设遇到的要素、融资、基础设施等瓶颈问题,要逐个项目梳理、逐个问题分析、逐个推进解决,加快推动“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发展。

二、什么是“双百双新”?

三、“三企入桂”与“双百双新”的有效结合

今年以来,自治区投资促进局深入贯彻落实鹿心社书记视察“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发展工程指挥部讲话精神,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资源实施前期谋划专项战役,有效结合“双百双新”招商工作与2020年“三企入桂”招商工作,务实开展各项精准招商活动,积极引进一批“双百双新”重大项目,确保在2020年底前谋划储备、签约落地一批重点项目。

2020年“央企入桂”签约“双百”项目34个。

2020年“湾企入桂”大会现场签约“双百”项15个,总投资2715亿元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履行职责,重点对接“双百双新”项目。2020年5月—8月,自治区“三企入桂”总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自治区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主任杨春庭率队赴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地区开展了“三企入桂”精准招商活动。先后对接拜访了世界500强西门子、雪松控股、格力电器,中国500强中兴通讯、东方希望等行业领军企业,为全区“双百双新”项目储备奠定了坚实基础。

6月9日,杨春庭在东方希望集团与刘永行董事长进行对接洽谈

8月25日,杨春庭率队赴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考察

四、“双百双新”招商成果展

量变带来质变,“三企入桂”高潮层层叠加。

质变推动量变,“双百双星”龙头效应凸显。

五、再接再厉,为推动“双百双新”落地做好协调服务

按照广西“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发展工程指挥部要求,自治区投资促进局负责贺州市“双百双新”产业项目的指导服务工作。2020年10月15日—17日,自治区投促局组成协调服务组,赴贺州市开展“双百双新”产业项目调研服务工作。调研服务组召开了2020年贺州市“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工作座谈会,实地走访和了解了项目进展情况,协调解决产业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2020年贺州市“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工作座谈会

贺州电子铝光箔一期工程项目

广西软视科技工程创新应用中心项目

黄金珠宝文化产业园项目

广西东融石材碳酸钙交易中心

    贺州市列入自治区“双百双新”产业项目14项,总投资149.1亿元,其中“双百”项目1个,“双新”项目13个,新开工项目4个,在建项目8个、投产项目2个、策划项目47个。截至9月底,项目本年累计完成投资14.5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53.69%。

加快推动“双百双新”项目签约落地见效,是推动“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工作思路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自治区投资促进局重点围绕“三企入桂”活动,以“双百双新”产业项目为重点,指导和服务贺州市在内的全区14个设区市开展务实精准招商活动,促成了一批“双百双新”项目落户广西。自治区投资促进局作为“双百双新”产业指挥部成员单位,将按照指挥部要求,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协调解决“双百双新”产业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推动“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加快建设,并服务和支持各市开展各项招商引资活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