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投资促进局、广西投资(招商)促进系统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一个不能少,共圆小康梦——投促君帮扶桂林灌阳县精准脱贫纪实

2020-10-15 22:2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要健全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制度机制,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着重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和发展活力,确保脱贫后能发展、可持续。


鹿心社书记表示,脱贫攻坚越到决战最后关头,越要防止返贫、新致贫。要建立健全返贫预警干预和精准帮扶机制,加强动态排查和监测,落实差异化精准扶持政策,统筹做好非贫困县、非贫困村脱贫攻坚,坚决防止脱贫人口返贫、边缘人口致贫。

     从2015年10月开始,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定点帮扶灌阳县脱贫攻坚工作,先后派出了14人次进驻灌阳县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组织开展系列“党旗领航·助力脱贫”灌阳行活动,多方面渠道筹措帮扶项目资金、捐赠物资设备和认购扶贫产业产品共计1540多万元,组织30多批次、530多人次走村入户开展“一帮一联”,积极引进一批重点产业投资合作项目,把灌阳县绿水青山转化为经济财富,极大推动了稳定脱贫的实现,助推灌阳县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今年5月,灌阳县获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成功退出贫困县序列,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指示精神,10月15日,受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党组委托,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路万青率队赴灌阳县开展2020年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暨“扶贫日”灌阳行活动。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一行分组走访了龙炼、江口、福星村等3个定点帮扶村,走访慰问脱贫户和驻村工作队员,开展“抓党建、助脱贫、共同创造美好新生活”主题党日座谈会,实地检查验收2020年定点帮扶项目。

    当天晚上,自治区投资促进局一行与灌阳县政府进行了座谈交流,听取了灌阳县政府汇报我局自2015年定点帮扶灌阳县以来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让我们跟随投促君的步伐,走进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定点帮扶的龙炼村、江口村、福星村。

     龙炼村: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定点帮扶龙炼村以来,共下拨59万元定点帮扶资金建设了村屯道路、太阳能路灯、水利灌溉等17个基础设施项目;带领广西江苏商会等6个商会党支部捐赠23.57万元建设美丽乡村,实施了龙炼小学升级改造等6个项目;积极促成香港新界社团联会再培训中心、绿地集团广西分公司捐赠龙炼村港币80万元和人民币30万元产业扶贫资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大力推进乡村建设,聚集发展扶贫产业。

    2018年龙炼村建设食用菌示范点项目。2019年、2020年,充分利用捐赠的产业扶贫资金,采取分批次建设、订单式生产、滚动式发展的方式,建设龙炼村食用菌(灵芝)菌棒订单生产扶贫车间——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引进新界社团联会再培训中心联捐赠广西灌阳县脱贫摘帽产业扶贫项目,实现年产值70多万元,利润30万元。

    江口村: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广泛发动引导社会资源合力“精准帮扶”,推动社会力量发展成为江口村脱贫攻坚的又一股强大力量。2018-2020年,自治区投资促进局的组织下,商协会、爱心企业等累计捐献社会扶贫资金超120万。

    通过定点帮扶项目、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项目建设,累计投入资金124.4万元,实施亮化、硬化、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致力打造美丽乡村。实施美丽乡村绿化项目,在大草坪沿江道路两边种植200株花树供古街旅游客人观赏;新修建风雨长廊,成为村内一道亮丽名片,有力推动江口村古镇旅游业发展。

    福星村:

    福星村大力开展惠民工程,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五年来,共向上争取资金1300多万元,其中自治区投资促进局2015年来共拨付扶贫专项资金60万元,争取广西浙江等10余个商协会、广西亚王能源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捐赠资金58.86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村级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积极促成香港妇联捐赠80万港元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村民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幅提高。

    产业扶贫,助力脱贫增收。福星村通过入股灌阳雅高石材公司、冲水塘电站获取利润分红和集体土地出租等收入,村集体经济实现了从2015年3.43万元发展到2020年的超10万元,进一步提高了全村的“自我造血能力”。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