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园区发展和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东风吹来满地春——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五周年系列报道之一

2024-03-28 08:00     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防城港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编者按

2019年6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时指出:支持在中国广西防城港市建立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继续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医学创新合作。5年来,医学试验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的重要指示精神、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聚焦医学、医疗、医药三大领域,以“七大突破”和重大机制体制改革为抓手,加快推进医学试验区建设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充分展现医学试验区5年来的建设成果,今日起,防城港日报推出系列报道以飨读者。

春回大地,万物竞发。北部湾畔海风徐徐,生机勃勃,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以下简称医学试验区)建设如火如荼,到处涌动着争分夺秒、奋勇向前的气息。

防城港国际中小企业医学孵化中心(一期)工程鸟瞰

时间的指针拨回2019年6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时指出:支持在中国广西防城港市建立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继续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医学创新合作。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宣布、亲自部署的重大决策,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实践,是防城港市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平台,也是新时代赋予防城港市新的重大历史使命和政治任务。

肩负重托,承载使命。5年来,防城港市始终把建设好医学试验区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解放思想、创新求变,向海图强、开放发展,学方略、谋创新、抓落实,全市上下形成强大合力,以“拼”的劲头、“破”的精神,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交通网络,优化营商环境,高质量推动医学试验区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科学谋划 精准发力抓项目

压槽、开牙、焊接……3月19日,云朗科技园二期工程建设现场一派热火朝天,工人们在工程机械的配合下,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云朗科技园二期工程建设现场,工人正在加紧作业。

开年即开干,开干即建功。今年以来,建设者们克服降温、下雨等天气影响,坚守岗位,倒排工期,抢时间拼速度,在保安全、保质量的前提下,确保项目如期投入使用。“目前已进场200多名工人。”该项目负责人苏崇斌说,项目主体结构已完成,累计完成产值约3亿元,预计今年底有16栋标准厂房竣工并交付使用。

工人争分夺秒施工作业

目前,云朗科技园用电保障双回路改造提升工程已完成主体施工,医学试验区大门、云朗科技园食堂改造工程已开工建设。

在防城港国际中小企业医学孵化中心(一期)工程施工现场,工人们各司其职,有序地进行外立面幕墙和户外总平绿化等作业。该项目建设单位现场管理人员郑翔天表示,该项目标准厂房目前已经进入施工收尾阶段,预计将在年内建设完成。人才公寓高新兰亭项目也将在年内建设完成。

云朗科技园二期工程鸟瞰

项目建设是医学试验区发展的“火车头”,产业集聚的“助推器”。5年来,防城港市科学谋划医学试验区建设,坚持“项目为王”理念,聚焦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正在推进医药制造产业园、医疗合作产业园、医学研发产业园三个核心产业园区建设。三个核心产业园区功能各有侧重,其中,医药制造产业园重点承接生物医药生产、食品生产、器械制造等项目,医疗合作产业园着眼医疗服务、体检康养等产业,医学研发产业园重点引入医药研发、医学产业服务等类型企业。

精准施策 加快完善交通网

走进医学试验区医药制造产业园,拔地而起的标准化厂房鳞次栉比,宽阔平坦的道路交错纵横,园区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

园区道路交通便捷,交通路网四通八达。

在配套路网沙潭江大道项目建设现场,运土车、挖掘机等工程车辆来回穿梭,现场一派大干快上、热火朝天的景象。

看着这条铺就黄金产业带的要道逐渐成型,园区企业和当地群众心中有着无限的期盼。市民黄先生说:“便捷的交通不仅能推动医学试验区发展,还给我们的出行带来很大的便利。”

沙潭江大道项目建设现场

园区建设,交通先行。防城港市围绕园区道路交通“痛点”“难点”,科学组织、精准施策、落实长效,积极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织密路网布局。目前,玉石滩大道、东湾大道等园区骨干路网贯通,北部湾大道大修工程已于今年1月10日主体完工并顺利通车;与国家电投合作的8条配套市政路网中,高铁东路、火炬路西段2条道路建设工程已进场施工;“为民办实事”项目皇城坳大街、硅谷街、神舟街、创富路、银河路达到通车标准,其他园区配套市政路网道路加紧推进,也将陆续开工建设。

“有了交通保障,将改善园区投资环境,促进园区产业分类布局,促进产业集群优势和产业链的形成,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硬件资源,提升园区综合竞争力和吸引力。”医学试验区工作办应急管理和园区服务部负责人李睿说。

创优环境 提升发展“加速度”

人勤春来早。坐落在云朗科技园的广西赣华真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实验室内,科研人员正在加紧进行多肽产品的相关研究。

广西赣华真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实验室内,科研人员正在加紧进行多肽产品的相关研究。

该公司成立至今,科研团队前后开展各类肽制备实验课题共100多项,累计进行科学试验500多批次,年可产研各种多肽产品100多种。

营商环境好不好,政府举措实不实,企业最有发言权。广西赣华真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尚伟说:“政府诚意满满,2020年入驻医学试验区后,领导多次到我们企业调研,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有关部门也主动上门服务,把优惠政策送到我们企业来,及时解决了我们的难题。”对于以后的发展,尚伟信心满满,他说:“ 现在的园区环境舒适,基础设施配套越来越完善,让我们生产生活得到有力保障,我们有信心和底气把企业做大做强。”

筑巢引凤,需有良枝可栖。随着医学试验区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供排水、道路、电网、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配套水平不断提升,交通网络进一步完善,园区的综合承载能力全面提升,为企业入驻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吸引众多企业入驻落户。相关部门同时也以入园企业需求为导向,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当好企业的“店小二”,提供“妈妈式”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提升营商环境,让企业宾至如归,为园区发展按下了“加速键”。

截至2023年,医学试验区共注册278家企业,落地建设项目41个,总投资额126.48亿元。园区实现营收8.92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19.47亿元。已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32家,规模以上企业11家,瞪羚培育入库企业1家,自治区级实验室2家,自治区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

北部湾畔春潮涌动,医学试验区拔节生长,继续书写着更多“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精彩故事。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