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园区发展和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定了!广西将举办中国—东盟预制菜产业博览会

2022-08-18 08:00     来源:广西投资促进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817日,上午中国—东盟预制菜产业博览会新闻媒体吹风会在南宁召开。会上,自治区投资促进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了中国—东盟预制菜产业博览会筹备情况。中国—东盟预制菜产业博览会将于925日—27日,在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农业展期间,同步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活动采取“会”“展”相结合的模式,将举办中国—东盟预制菜产业发展大会,邀请国内外预制菜行业龙头企业、商协会、区内预制菜行业龙头企业负责人等200多人参加大会,并签约一批预制菜产业优质项目。同时,举办中国—东盟预制菜产品展,设置4个展区,分别为:14个设区市展区、预制菜行业龙头企业展区、八大菜系相关菜品展区、东盟国家产品展区。会后,将安排参会企业赴广西各地开展投资考察活动。

广西发展预制菜产业优势得天独厚

广西是农业大省,具有发展预制菜的良好基础和条件。

    一是原材料量多质优

广西农产品绿色牌、生态牌、有机牌、富硒牌、长寿牌一直得到海内外市场的广泛认可和欢迎,为发展预制菜源源不断地提供了原材料保障。

二是产业基础好

广西已打造了柳州螺蛳粉小镇、桂林米粉产业园、北海海洋产业园、玉林国际香料交易市场等各具特色的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成了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1251个,库容约80万立方米,为发展预制菜产业奠定了良好的硬件基础。

    三是区域品牌多

近年来,广西打造了桂小厨、好友缘、三品王等众多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区域餐饮品牌,培育了柳州螺蛳粉、桂林豆腐乳、阳朔啤酒鱼、南宁柠檬鸭、陆川扣肉、巴马香猪等一大批桂菜品牌。

四是国际市场大

2019以来,广西进口东盟的农产品每年保持在120万吨以上,进口额年均增长16.3%。广西是面向东盟的前沿和窗口,RCEP生效实施后,广西面向RCEP15个国家、超22亿人口的消费大市场,国际市场优势进一步凸显。

今年以来,广西在广州举办粤桂预制菜产业合作对接会,在钦州启动广西首个预制菜产业基地,在粤港澳大湾区围绕预制菜产业开展专项驻点招商,推动广西农垦集团等现代农业产业链链主企业及行业商协会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通过系列务实精准招商举措,积极抢抓预制菜发展“新赛道”,抢占预制菜产业发展“新风口”:促成广东恒兴集团、粤旺农业集团等预制菜龙头企业到广西考察投资;钦州预制菜产业基地签约13个项目,总投资28.5亿元;1–7月,粤港澳大湾区驻点招商工作队,累计签约预制菜产业链项目28个,项目投资额58.65亿元。

广西农垦集团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林丽丽表示,集团将联合区内外优质预制菜企业,通过业务合作、参控股等多种方式发展预制菜产业,实现互利共赢、做大做强。广西桂菜发展促进会会长王卫东表示,将通过牵头举办广西预制菜厨艺大赛、中国—东盟预制菜美食大赛、成立广西预制菜研发中心等方式,为广西预制菜市场开拓、技术研发、人才培养等提供支持,发挥促进会力量推动广西预制菜产业发展。

下一步,广西将围绕把广西建设成为中国—东盟预制菜产业发展新高地这一发展目标,从主题、内容、形式、成果等方面进行精心组织和策划,务实将中国—东盟预制菜产业博览会打造成为国内外预制菜龙头企业在广西投资兴业的平台和抓手。同时,将推动有关部门出台支持政策措施,谋划区市县产业项目,成立产业发展联盟,建立原材料及食品交易中心,构建起推动广西预制菜产业发展的“四梁八柱”,以发展预制菜为突破口、切入点,强力推进我区现代特色农业产业、食品加工产业转型升级。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