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投资促进局、广西投资(招商)促进系统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太实用!招商引资“六步”工作法获广泛关注

2022-08-01 20:00     来源:广西投资促进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受疫情多点散发态势影响,招商引资工作面临招商人“出不去”、企业“进不来”、项目“动不了”的被动局面。如何招、在哪招、招引谁等问题怎么破?

面对困境,广西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按照“小、专、精、准、实”工作方法,推出应对疫情冲击抓好招商引资十条措施,创新提出招商引资“六步”工作法,推动全区招商引资实现平稳增长、稳中有进,先后实现“开门红”、“双过半”,以招商引资的好成绩支撑稳住全区经济增长的基本盘。

其中招商引资“六步”工作法,重点解决招商引资“有什么”“招什么”“怎么招”等问题,破解招商引资项目“落在哪”“怎么落”“落得下”等难题,一经推出获得广泛关注,并纳入了国商机构学习研讨内容,各大媒体、微信公众号纷纷转载。

招商引资“六步”工作法,高度凝练概括了招商引资工作方法路径,为招商人提供行动指南,指导招商人研究招商引资规律,把握招商引资方向,提升招商引资实效,不失为一部简约的招商教材。

那么今天,我们一起再来学习“六步”工作法:

第一步 项目策划 【重点解决“有什么”的问题】

聚焦当地产业规划和项目布局,依托区位优势、资源禀赋、产业配套、市场空间、要素成本、优惠政策等情况,策划包装重点产业招商项目,编制招商项目投资建议书,对外发布。    

第二步 目标筛选【重点解决“招什么”的问题】

按照“三个匹配”原则,即企业主营业务、投资领域与当地重点产业规划相匹配,企业投资方向、投资需求与当地特色产业和资源优势相匹配,企业投资项目、要素需求与当地重大项目布局相匹配,筛选梳理重点目标企业,编制重点产业招商地图,按图索骥。  

第三步 对接洽谈 【重点解决“怎么招”的问题】

组建专业招商团队,瞄准重点目标企业,采取上下联动、部门互动与“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就项目投资规模、投资周期、投资内容、合作模式、效益分析、优惠政策,以及投资者的权利、义务、责任等方面精准对接、深入洽谈,编制投资项目合作协议文本,确定主要条款。

第四步 项目签约【重点解决“落在哪”的问题】

根据合作协议主要条款内容,组织项目选址考察,建立项目预审评估和风险防控机制,创新合作模式,强化双方责任对等、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正式签订投资合同(协议),实现合作共赢。

第五步 要素保障【重点解决“怎么落”的问题】

建立招商引资项目要素保障机制,优化土地、环保、能耗等方面的资源配置,创新投融资方式,集聚各类高端人才,创造良好的政务、法制、舆论环境,提高办事效率,打造政策服务的高地、投资成本的洼地,确保项目落地。

第六步 服务落地 【重点解决“落得下”的问题】

建立招商引资项目直通车机制,协调解决项目融资难、用地难、征拆难、前期工作不充分等问题,推行“项目代办”服务,组织、督促、协调项目开工建设,加强对项目进度、建设质量、履约情况的评估验收,确保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