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投资促进局、广西投资(招商)促进系统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抢占新赛道!广西大力开展预制菜产业招商

2022-07-19 15:00     来源:广西投资促进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广西党政代表团到广东考察交流时关于深化粤桂产业合作有关精神,近日,广西投资促进局与钦州市投资促进局开展区市联动招商,抢占预制菜产业新赛道,务实对接龙头企业、开展招商推介、组织项目签约,向广大企业家抛出广西大力招引预制菜企业、发展预制菜产业的橄榄枝。


713日,粤桂预制菜产业合作对接会在广州举办。这是广西首场以预制菜为主题的招商推介会,广西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常官主持推介会。广东恒兴集团、粤旺农业集团、广东蒸烩煮食品科技、先正达集团、广东昂能、亚冷控股、广西农垦、广西澳都农牧科技公司等60多家粤桂两地预制菜企业参会。

企业云集抢先机。中国预制菜产业联盟轮值主席、广东恒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丹致辞指出,广西是农业大省,拥有得天独厚的农业资源,恒兴愿意加大在广西的投资力度,充分利用广西农业资源,与广西携手同行,共同打造预制菜全产业生态链,实现多方共赢的合作局面。粤旺农业集团、广东蒸烩煮食品、先正达集团、亚冷控股集团等企业代表纷纷表示,将抢抓预制菜产业发展先机,进一步探索与广西的合作商机。

链主企业以商招商。作为广西现代农业产业链招商专班链主企业,广西农垦集团在会上作推介时表示,集团把预制菜产业项目列为五大攻坚战之一,在土地、人才、资金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目前农垦集团与广东恒兴集团初步达成合作意向,通过引入技术、人才等合作形式,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广西澳都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率公司团队参加对接会,展示公司主要产品,希望通过与大湾区企业合作开发预制菜,进一步延伸肉羊产业链条。

用好资源抓项目。南宁市在全国率先发布《预制菜术语》《预制菜分类》《预制菜冷链配送操作规范》三项第一批地方标准,为产业的规范化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基础保障”,南宁市作招商推介时指出。广西生态环境优良,农业资源丰富。柳州、钦州、玉林、贺州等市在会上围绕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合作商机作招商推介。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来宾市兴宾区结合特色产业作招商推介和项目路演。

715日,预制菜产业钦州基地启动活动在钦州举行。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佟琳、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戎卫东在线发表致辞,广西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常官,钦州市人民政府市长、自贸区钦州港片区管委主任王雄昌出席会议并致辞。

一批合作项目签约。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签约一批战略合作类项目、品牌合作类项目和产业投资类项目,迅速掀起钦州乃至广西预制菜发展热潮。其中,钦州市人民政府与广州越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酒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粤旺农业集团有限公司、粤百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顺德预制菜研发中心5家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同时,还组织签订雄鹰食品(预制菜)科技产业园开发项目、大兴食品(预制菜)智能化产业园开发项目、钦州预制菜及生鲜农产品供应链一体化项目13产业类项目,总投资28.5亿元

首个广西预制菜产业基地启动。发展预制菜产业,钦州不仅有资源保障,还有规划支撑。钦州在共享RCEP新机遇共建预制菜新高地方面做足了准备,规划建设1+5”预制菜专业产业园区,以自贸区钦州港片区为总基地,打造预制菜产业总部基地,在钦州的两县两区及华侨投资区谋划建设预制食品产业分基地,推动预制菜全产业链发展。加快建设预制菜供应示范基地、预制菜原材料交易中心、预制菜原产地质检中心、预制菜初加工中心、仓储及物流中心等产业配套,跑好预制菜新赛道。力争到2025年,产业规模突破300亿元;到2030年,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

图文:政策研究处、钦州市投资促进局

责编:李有姣

审核:宫晓领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