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投资促进局、广西投资(招商)促进系统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自治区领导挂帅,协调推进39个招商引资重点项目

2022-06-09 09:3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重大项目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稳定器”“压舱石”。今年广西继续推行自治区领导协调推进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工作机制,由39自治区四家班子领导联系协调,自治区相关部门牵头推进,推动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早落地、早建成、早达产、早见效。

根据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2022年自治区领导协调推进的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工作方案》,今年自治区领导协调推进的项目有39,总投资4587.68亿元;其中,制造业项目35,占比90%,主要涉及新材料、家居家具、新能源汽车及配件项目。总体看,这批招商引资重点项目体量大、结构优、成熟度高,是广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项目储备,也是广西投资发展的有力支撑。

自治区领导协调推进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工作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任务,强化责任落实,突出问题导向,形成工作合力,为项目落地建成提供坚强有力保障。按照《方案》,自治区联系领导将发挥领导带头抓招商引资的示范带动效应,专题听取项目进度汇报2次以上,到项目现场检查督导1次以上,全力协调解决项目落地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

在今年的自治区领导联系招商引资重点项目中,涉及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等自治区牵头单位12,牵头单位将根据协调推进方案,主动加强与相关市、县(市、区)、园区以及项目业主的沟通对接,全面掌握项目推进情况特别是当前遇到的主要问题,主动与自治区相关要素保障部门沟通对接,及时梳理需要自治区层面协调解决的具体事项,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


自治区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协调推进办公室(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将发挥协调作用,定期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专题研究,分类指导和推进,分析项目推进较慢的原因,推动相关部门加紧解决,确保自治区牵头单位、项目所在地人民政府和企业三方之间无缝对接、高效协同,强化要素保障,及时配合解决有关困难难题。

经过三年多的实践,自治区领导协调推进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工作机制已经成为广西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项目落地的一张靓丽名片。2019年以来,自治区推出自治区领导协调推进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工作机制。2021年,自治区协调推进招商引资重点项目联系范围从自治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扩大到自治区四家班子领导成员。

三年多来,在自治区领导的协调和示范带动下,有力解决了一批重点项目落地要素保障问题,推动一批招商引资重点项目落地见效,共协调推进招商引资121重点项目,项目开工率86.78%。全区各市、县(市、区)参照自治区建立了相应的领导协调推进招商引资项目机制,有效地推动了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落地,为营造“大招商、招大商”“招引与落地并重”的氛围发挥了积极作用。

文稿:政策研究处、项目协调服务处

编辑:李有姣

审核:宫晓领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