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园区发展和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小衣架大商机,今天一起走进“中国衣架之都”!

2021-09-13 20:3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从月入300元到月入4000元,从农村平房到县城135平方米的商品房,从骑自行车到开上私家小汽车,荔浦市的衣架产业从无到有,带着市民致富奔小康。      

正是这些看着不起眼的衣架,让桂北小城荔浦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木衣架生产和出口基地,被誉为“中国衣架之都”。

荔浦市位于桂林市南部,背靠大西南,面向珠三角,地处桂林、柳州、梧州、来宾、贺州五市的经济圈结合部,被自治区列为广西重点培育的县域中等城市,被桂林市定位为桂林南部副中心城市,2018年已完成撤县设市工作。

政府政策倾斜

2017年成立工业领导小组,主要职能职责:

一是围绕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促进工业经济跨越式发展,研究荔浦市工业经济产业结构、投资导向、产业发展思路,制定相关配套政策,督促检查政府有关部门执行政策情况,综合管理工业经济,指导、协调、服务各类工业企业及商贸企业。二是协调解决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企业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对外贸易、生产经营中出现的重大疑难问题、共性问题,重点解决项目实施中的土地、环保、规划、融资等方面问题。

三是对全市工业发展目标、优势产业和骨干重点企业进行调研、规划和指导。以荔浦市工业集中区为平台,立足资源优势,推动结构调整、企业成长、自主品牌创建、项目带动四大战略,大力培育产值过“百亿”园区、过“十亿”企业。

四是推动外贸基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促进荔浦市衣架行业和其他上下游产业的结合,落实贯彻做大做强传统衣架家居行业,为推动荔浦市产业和贸易的有机结合发展提供服务。

2020年,荔浦全市拥有衣架企业308家,其中衣架生产企业220多家,骨干企业87家,规模企业18家,产值约13亿元,利润空间在5%-10%左右。

具有自营出口权企业34家,主要有木制、竹制、铝合金、浸塑、植绒、橡塑、布艺、木塑等八个大类3000多个品种,年产各类衣架40多亿只,产量和出口量均占全国市场份额约70%

2018年衣架基地企业27家,自营进出口总额4.6亿元;2019年衣架基地企业30家,自营进出口总额4.32亿元;2020年衣架基地企业34家,自营进出口总额7.08亿元。

现在全中国家庭里,大约百分之七十的衣架都是荔浦制造。

在品质提升和创新设计的加持下,小小衣架延生出了许多花样。普通的木衣架开始向多品种、多功能的衣架家居用品转型升级。 

  

    龙头企业:桂林俏天下家居用品集团有限公司

    一家专门从事衣架等家居生活用品制造的大型民营企业,公司成立于一九九六年十月,现有员工1200多人,总资产8000多万元,年销售超亿元,是广西林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之一。

    在桂林俏天下家居用品集团有限公司,十余名设计师、技术员,十二条生产线随需求而动,为国内外大型商超、服装连锁店、酒店等生产出上千款衣架。靠着独特的设计理念和一流的产品质量,企业打响了品牌,2016年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


     如今,为应对市场转型升级,“中国衣架之都”荔浦也在不断发展变化,借助“互联网+”,搭上网络销售“快车”。产品销售主要以我国大城市和省会城市为核心,以现代大卖场、全国连锁超市为主流平台,营销网络遍布全国远涉海外,形成了强势稳定的网络渠道布局。

物美价廉的“荔浦制造”赢得国内外销售商的信赖和好评。2020年荔浦衣架家居产业产值20亿元其中80%以上出口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产量和出口量均占全国市场份额70%

产业发展让人居环境日渐改善的同时,当地民众的“钱袋子”也渐渐鼓了起来

以产业转型升级,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荔浦市通过抓项目、建园区、促招商、重服务、稳运行等工作,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逐步完善外贸基地转型升级各项工作,积极推动荔浦市特色产业发展,切实发展富民兴村产业,带动广大人民群众真正实现增收致富。

素材来源:桂林市投资促进局

编辑:梁港璇

责编:李有姣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