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园区发展和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公示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关于报送2019年网站自查整改情况的函

2019-08-26 08:3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网站
【字体: 打印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关于报送2019年网站

自查整改情况的函

 

 

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

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桂政办电〔2018〕274号)要求,我局进一步加强了本局官网的管理,对照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指标体系进行自查和整改。现将有关情况函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对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的要求,委托广西新闻网对我局网站(广西投资促进网)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新网站建设架构及栏目设置基本完成,并于2018年12月底上线。根据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政府网站名称及域名的通知》(桂政办电〔2018〕286 号)要求,按照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的要求,开展网站域名变更工作,网站域名变更为tzcjj.gxzf.gov.cn,旧域名www.gxipn.gov.cn从2019年5月21日起停用。2019年一季度抽查和二季度交叉检查中,均为合格网站。目前,我局门户网站管理和运行进入常规轨道,为宣传推介广西营商环境、投资合作项目、投资投诉、政企沟通提供了重要的平台和载体,成为广西投资促进工作信息化建设的有力支撑。

    二、局门户网站日常管理和运行工作有关情况

认真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区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的通知》(桂政办发〔2017〕152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桂政办电〔2018〕274号)有关要求,加强对本局网站的管理,确保了局门户网站安全健康运行。

)强化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成立局网络与信息安全领导小组,分管副局长任组长,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成员由本局网络信息安全技术人员和网络信息各系统管理员组成,负责本局网络信息安全的日常工作。同时,结合自治区政府网站管理和《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实施方案(2018—2020年)》具体要求,对我局官网的管理、维护及更新工作提出具体的要求,要求每个处室专门安排1名网站信息员具体负责该项工作。

(二)加强制度保障,积极防范风险。我局研究出台了《自治区投资促进局网络安全管理制度》《自治区投资促进局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预案》,对本局网络安全管理工作从日常监测管理、应急反应预案、审计管理、档案管理等方面提出具体的技术应对措施管理层面的要求,针对主要信息系统和大数据的网络安全漏洞隐患、风险和突出问题,提出应对措施,进一步提高我局网络安全监测预警、信息通报和应急处置能力。出台了《自治区投资促进局新闻宣传管理制度》,对提供媒体发布和通过本局官网发布的信息,从稿件送审程序、稿件发布和具体处室责任,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同时针对突发性网络舆论制定了应对预案和措施。

(三)加强对局门户网站的管理和监测工作。落实专人研读网站健康运行、办事指南、网页设计规范等检查指标,对局门户网站开展“周巡检、月监测、季普查、年报告”,确保局门户网站安全、有序地运行。根据自治区做好2019年第一季度网站普查工作和第二季度网站交叉检查的通知精神,结合具体检查指标的要求,对本局官网开展自查和完善工作,针对互动交流栏目建设管理薄弱的问题,加强组织保障,提高业务部门互动频率、增强互动效果。同时组织人员对自治区国资委等3个部门网站开展交叉互评工作。根据自治区大数据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的函》的要求,加强对本局官网的管理,及时完善相关登记、年审等手续。完成网站域名更名工作。认真执行自治区对网站转载工作的要求。积极配合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转发自治区“两会”专题、2019“我向总理说句话”网民建言征集活动留言突破20万条、数字广西建设专栏等专题内容。

(四)开展网站信息维护专题培训结合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对做好广西投资促进网栏目维护和更新工作进行专题培训,同时邀请了广西新闻网工程师进行网站后台操作方面的演示与讲解,进一步提高网站信息员的操作技能。结合涉及栏目内容方面的要求,制定了《广西投资促进网栏目内容维护、更新及工作要求》印发各处室。

三、网站内容自查及整改情况

结合我局官网实际情况,逐一逐项对标网站检查指标,进行了自查,具体情况如下:

   (一)对标网站检查指标情况

一是网页设计规范指标。网站规范化建设、展现布局、地址链接、网站标签等指标均符合要求。二是网站健康运行指标。不存在单项否决的情况。站点方位正常,网站和栏目基本更新及时,无严重错误,未收到“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留言处理,基本及时回复“政民互动”中群众提的投诉和咨询问题。网站可用性、信息更新情况和服务实用情况等各项指标均达到要求。三是网站综合服务能力指标。结合我局职能,信息发布、办事服务(业务专题B类)、互动交流、创新发展、机制保障、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内容保障等相关栏目符合要求。因我局是自治区人民政府直属正厅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无审批权限,信息发布指标中,无“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公开、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公开、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公开”方面内容。四是网站安全情况强化网站安全防护工作,对门户网站的整体运行情况进行日常安全自查和巡检,对相关栏目地毯式普查,确保网站栏目和内容链接可用。2019年以来没有发生网络安全事件。

   (二)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

在自查中,发现我局官网“互动交流”栏目的活性须进一步提高、相关栏目内容分类不够规范的问题。发现问题后,我局立即安排专人进行了整改,结合我局牵头开展产业大招商攻坚突破年、产业大招商三年行动计划的工作实际,收集整理有关内容,及时对“互动交流”栏目进行更新。同时,结合各栏目主题对栏目具体内容进行逐条梳理和检查,对分类不规范的内容进行重新分类。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本局门户网站管理。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区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的通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的有关要求,加强本局网站管理,不断完善网站管理相关工作制度。

(二)继续完善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建设方案的通知》(桂政发〔2018〕53号)要求,完善自治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按照标准规范进行升级改造接入,推进数据融通、服务融通、应用融通。

(三)加强巡查和监测,确保网站正常运行。按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的相关要求,定期开展自查工作,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和完善,确保局门户网站健康、安全运行。

 

 

                                                                                                                    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2019年8月22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