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园区发展和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公示

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2018年度社会评价征集意见建议整改方案

2019-07-30 16:40     来源:人事处     作者:人事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2018年度社会评价征集意见建议整改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对绩效工作的安排部署,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分析存在问题原因,明确整改目标、措施和时限,落实整改责任,进一步提升能力、强化服务,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各项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二、整改目标

认真回顾总结梳理2018年度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分类整理、全面分析,查找短板弱项,找准整改方向,明确整改重点,确保整改工作可量化、可考核、可检验,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成效。

三、整改内容及主要措施

根据《自治区绩效考评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反馈区直机关2018年度绩效考评结果的通知》(桂绩办发〔2019〕5号)精神,自治区绩效办反馈我局2018年度社会评价征集到的群众意见建议共计7类42条,其中:反馈问题整改专项评议的意见建议5条,热点难点工作的意见建议6条,定点帮扶满意度评议收集的意见建议5条,本系统干部评议的意见建议17条,有业务往来联系的区直部门评议的意见建议3条,领导评价意见征集1条,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5条。

(一)反馈问题整改专项评议收集到的意见建议。 

1.关于希望自治区投资促进局每年12个月到灌阳县灌阳镇福星村1次意见整改措施:我局届时根据工作安排,利用节假日深入福星村,开展走访慰问活动。

2.关于广西投资政策还比不上其它省份,希望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多提出更多优惠政策,在工业项目方面、物流等投入财力意见整改措施: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强我区利用外资工作,有效调动各方面招商引资积极性,2019年上半年,由我局牵头推动,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了《广西招商引资激励办法》《关于切实加强我区利用外资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其中《广西招商引资激励办法》是目前为止国内招商引资激励对象和措施最系统完备的政策文件,《关于切实加强我区利用外资工作的通知》出台了最优惠的外资促进政策和最严格的稳外资激励问责机制。上述政策文件同样适用于符合条件的工业、物流等招商引资项目。今后我们将加大对投资政策的研究力度,提出税收减免、贷款贴息、风险补偿等政策措施供自治区有关部门参考,力争出台更多有实效的优惠政策。关于工业、物流项目的财政扶持,自治区财政有相应的专项发展资金,具体由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商务厅等行业主管部门负责。

3.关于希望加强北海市对外招商的力度意见整改措施:2019年3月份,我局与北海市投资促进局联合赴上海市开展了重点目标企业大对接大拜访活动,着力加大北海市现代服务业相关优惠政策和投资环境的宣传力度;6月份我局作为承办单位之一,协助中国企业家联合会在北海举办了2019中国企业家年会并作重点推介。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强北海市招商引资力度,助推北海市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4.关于希望2019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两项指标考评任务不再上调意见整改措施:2019年招商引资指标考评任务初步意见是结合广西经济发展和招商引资工作实际情况提出的,经多次与各市共同研究并征求意见,提出建议后报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下达的。今后招商引资目标任务设置工作将继续加大与各市沟通调研力度,也希望各市、县(市、区)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

5.关于桂林市灵川县人民政府希望加强业务培训,比如:招商引资,希望在南宁市开展一年一次大概4天时间意见整改措施:我局下一步将根据构建全球招商网络等课题,举办全区招商引资业务培训班,讲授我区投资优惠政策,以及招商引资激励办法、利用外资奖励申报操作流程等实操业务,届时根据实际情况,尽可能的安排组织重点市、县(市、区)开展培训。

责任处室:政研处、局办公室、投资一处、投资二处、投资三处、经协处、信息处。

整改时限:2019年12月底。

(二)热点难点工作的意见建议。

1.关于希望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多深入广西各专业对口的基层,根据业务需求指导工作,能有机会就下去,适当安排时间意见整改措施:2019年6月份,我局开展了外商投资企业服务月活动,先后到南宁、柳州、桂林、钦州、北海、百色等市开展调研活动,7月份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分5个调研组,到14个市及相关县开展集中调研,围绕科学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课题及基层投资促进局的机构改革情况、政策研究等方面进行深入调研指导。

2.关于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多扶持一下广西海得曼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在展会上面多扶持一下,针对公司的汽车市场给予适当的补贴,按展会比列适当地补贴意见整改措施:我局已建立自治区政企沟通(协调服务)招商引资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工作机制,其中有关项目推进问题可向当地投资促进部门申请协调解决,需自治区层面解决的问题可向当地投资促进部门申请报送自治区。我局定期组织区直各有关部门召开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协调推进会,会后深入项目实地开展协调服务,切实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

3.关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的窗口人员较少,希望他们能增加12个服务窗口意见整改措施:2019年我局在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自治区投资促进局窗口增设招商引资项目代办、优化营商环境投诉举报服务事项,并增派工作人员驻窗口开展服务工作。

4.关于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对梧州市服务民营企业招商不够,在梧州和广东对接不够理想,希望多点关心,多点对接意见整改措施:2019年5月29日,我局配合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在梧州市举办了粤桂联动加快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会议,就加快“东融”步伐,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进行了座谈交流,形成了相关会议要点。下一步,将有计划的组织调研,精准对接企业。

5.关于梧州市苍海金尹水上乐园度假材有限公司2018年6月份去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办理报建手续半年了还没有办好,希望2019年1月份能帮办好广西崇左扶绥县东宏科技有限公司工厂的水电差不多一年了高压电线没到位,高压线没有拉好,水也没有通,现在开始做了,进度有点慢,希望今年农历春节前能做好意见整改措施:一是我局无项目建设审批、核准、备案等职能。二是我局已建立自治区政企沟通(协调服务)招商引资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工作机制,其中有关项目推进问题可向当地投资促进部门申请协调解决,需自治区层面解决的问题可向当地投资促进部门申请报送。

责任处室:投资一处、投资二处、投资三处、经协处、服务处。

整改时限:2019年12月底。

(三)定点帮扶满意度评议收集的意见建议。

1.关于灌阳县新街镇江口村,希望多些项目下来,帮扶项目,基础设施自治区投方面的,比如种植方面的资金,还有道路,道路太小,现在有的地方才2米,希望扩建3米以上,现在主要江口桥设有修好,现在已经在修意见整改措施:我局将在财政预算内给予灌阳县新街镇江口村基础设施建设或种植产业发展资金支持。

2.关于希望投资促进局可以对灌阳县灌阳镇福星村进行在村里建设可供村民活动娱乐的设施的意见整改措施:2019年,我局已组织驻桂异地商会为灌阳县灌阳镇福星村捐赠了体育健身设施,大部分集中在华山脚文化广场。同时帮助毛竹山屯改造了文化广场。

3.关于现在做得非常好,希望投资促进局继续关心和帮助灌阳县灌阳镇的工作,不要搬出的意见整改措施:我局严格按照上级规定做好现有的帮扶工作,即便将来的对口帮扶关系有调整,我局依然按照职责积极为灌阳县及灌阳镇的产业招商做好服务工作。

4.关于希望老房子拆了重建还可以有补贴的意见整改措施:老房子如若属于贫困户危旧房改造的,按照现有的政策规定,都会按照国家政策给予补贴,详细政策可以向我局驻村干部了解。

5.关于该贫困户不想脱贫这么快,因为上有80岁的家婆要照顾,下有30多岁重病的女儿需要医疗费的意见整改措施:贫困户是否脱贫摘帽,是严格按照“八有一超”的标准进行评定的。贫困户在摘帽以后,还会有三年的跟踪帮扶期。下一步还会有乡村振兴战略,对脱贫攻坚的成效加以巩固提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脱贫政策力度不减工作不减,贫困户可以放心,县、乡两级政府部门会按照有关政策落实。

责任处室:局办公室。

整改时限:2019年12月底。

(四)本系统干部职工评议。

1.关于建议利用各市县资源的优势,每年组织客商到各市、县或分片区举办专项招商推介会,有利于各市县宣传当地的产业优势意见整改措施:我局每年都组织客商参加县庆、产业扶贫推介会等活动。即使在南宁市举办的推介会,我局也大多会后组织客商到各市、县参观考察。今后,我局将根据实际情况,尽量安排在重点市、县(市、区)召开推介会,并组织多批次客商到当地考察。

2.关于多开展本系统干部培训,提高本系统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多关心基层干部,多培训业务、规范业务服务水平业务科室继续加强对各市业务人员的指导;举办多期业务培训班,提高招商队伍整体素质能力多对县组成局给予业务指导和培训力度意见整改措施:一是通过日常业务工作加强对本系统,各市、县的招商引资业务指导。二是编印发放《广西招商引资激励办法一册通》《广西稳外资16条政策措施一册通》《广西投资优惠政策摘要(2019年)》等,加强政策解读和宣传指导。三是通过举办全区招商引资业务培训班,讲授我区投资优惠政策,以及招商引资激励办法、利用外资奖励申报操作流程等实操业务。

3.关于建议加快制定符合第三产业的招商引资的政策意见整改措施:近年来我区相继出台了《关于推动物流业降本增效促进我区物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快服务业发展的决定》《关于加快发展广西会展业的意见》《关于金融支持工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等第三产业政策措施,我局每年将根据政策文件有效期情况,编印成《广西投资政策摘要》,并结合行业产业政策分类的需求,将考虑更科学合理梳理编辑各类政策措施,计划于2019年9月中旬前完成《广西投资政策摘要(2019年)》编印工作。

4.关于希望多召开现场会,经验交流会,让大家互相学习先进经验意见整改措施:根据工作安排,我局将计划于2019年第三季度在有关市召开全区产业大招商工作现场会,展示产业大招商成效,提振全区投资促进工作信心,营造创先争优、赶超一流氛围。

5.关于县级没那么好的条件吸引世界500强企业投资,把这项列入绩效明显不符合实际,建议仅列为加分项,不作扣分项;建议对县级不再要求引进500强企业作绩效考核意见整改措施:我局牵头的招商引资绩效考评仅对设区市考评,未对县级进行考评。

6.关于希望该单位多到基层指导工作意见整改措施:2019年上半年,我们多次牵头组织制定大对接大调研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方案,深入基层调研。下半年,我们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赴各有关市、县(市、区)开展集中调研,围绕科学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课题及基层投资促进局的机构改革情况、政策研究等方面进行深入调研指导。

7.关于一些县一年到头,省门都踏不出去,更何况是国门,所以外资任务要完成相对较难意见整改措施:经自治区领导同意,2019年我区取消全口径利用外资统计,我局不再下达全口径利用外资任务。2019年度的利用外资任务是由自治区商务厅分解下达。今后我局将加强与自治区商务厅的业务对接联系,确保科学合理下达利用外资任务。

8.关于下达任务应与地方实际情况相符,适当加压,能不不切实际意见整改措施:经过科学测算,2018年度全区招商引资目标任务由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向各市下达,自治区不直接向各县(市、区)下达招商引资目标任务。2019年度全区招商引资目标任务,由各市、县(市、区)、园区分别科学制定后报送自治区投资促进局汇总,自治区原则上遵循基层制定上报的目标任务,经统筹指导后分解下达。今后将结合各地实际,在制定招商引资目标任务时做好业务指导,力求科学合理、统筹兼顾。

9.关于希望能多指导基层部门上开展工作,如: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应多组织基层干部参加,以提高基层干部的认知面,拓宽视野意见整改措施:我局历来重视区市联动开展招商工作。每年自治区层面均组织各类专题招商推介和小分队招商活动,基层投资促进部门可根据年度全区投资促进重点工作安排,有针对性做好项目储备和对接,积极报名参加相关的招商推介活动。今后自治区也将结合各地县域特色产业,强化县域招商,积极组织基层投资促进部门赴区外开展产业精准招商。

10.关于招商引资为地方经济发展重要因素,如考核不科学;招商数据不应该等同于其它经济指标考核,每年递增基数巨大意见整改措施:我局将结合广西投资促进工作实际情况,加强与自治区商务厅等部门的研究沟通,同时积极争取自治区绩效办支持,将2019年度设区市绩效考评指标体系及评分细则中“产业大招商”分为“产业大招商”“实际利用外资工作”两个指标,分别专项考核。并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听取基层意见建议,在征求各市人民政府和自治区招商引资绩效考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意见的基础上,科学设置考核指标。

11.关于请对基层投资促进局在机构改革中撤并问题多加关注,基层县区局很被动多到基层调研指导,资金、资源多倾斜到基层意见整改措施:2019年上半年,我们多次牵头组织制定大对接大调研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方案,深入基层调研。2019年下半年,我局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赴各有关市、县(市、区)开展集中调研,围绕科学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课题及基层投资促进局的机构改革情况等进行深入调研,了解掌握全区招商引资队伍建设发展情况,为开展市场化、专业化招商提供决策参考。

责任处室:投资一处、投资二处、投资三处、经协处、政研处、信息处、人事处。

整改时限:2019年12月底。

(五)有业务往来联系的区直部门评议的意见建议

1.关于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努力意见整改措施:我局将继续主动加强区直部门之间的沟通与联系,建立务实有效的联动机制,联合策划、组织开展专题招商活动。

2.关于优化统计数据提供工作,如未涉嫌保密,希望能提供原始表单数据。便于相关单位进一步分析;请求提供统计数据时以保密为由,未能提供更详尽数据,也不愿按需求进一步分析数据提供结果意见整改措施:我局结合信息化建设和区外境内招商引资项目统计工作的需要,在原统计系统的基础上,借鉴贵州省等地的经验做法,对区外境内招商引资项目统计系统进行了调整和升级,利用信息化手段,不断提升统计工作的规范性和时效性。通过系统调整升级,对部分可公开的数据,我局将尽可能提供。

3.关于对历年招商的项目,如已投入建设的注意跟踪服务,及时解决存在问题,特别是个别因政策调整,领导换届受影响的意见整改措施:我局将做好因政府规划调整、政策变化、不履行合同约定造成企业合法权益受损的依法依规补偿救济机制的起草工作,进一步明确受理机构、受理流程、认定方式,加快通过公平竞争审查并向自治区政府报审,积极维护企业利益,构建亲商安商的良好营商环境。

责任处室:服务处、投资一处、投资二处、投资三处、经协处、政研处、信息处。

整改时限:2019年12月底。

(六)领导评价意见征集。

建议以全年度各市实际落地开工项目和完成投资额对市评价,不设过多的考核指标意见整改措施:我局将根据中央、自治区出台的基层减负年有关文件和2019年绩效考评“瘦身健体”的要求,依据以下原则对招商引资考核指标进行优化设置:一是瘦身,减少指标。要求通过开会、发文件等形式落实工作的指标一律不设置;要求各地保障人员、机构、经费的指标不能设置;过程性指标一般不设置。二是健体,体现质量。设置有干货的指标。三是提高考评标准。通过指标设置鼓励创新争优。四是体现导向性。结合产业大招商攻坚突破年活动方案和加强我区利用外资工作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内容设置考核指标。

责任处室:信息处。

整改时限:2019年12月底。

(七)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

关于桂林市彰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多组织一些企业交流会,一个季度一次,比如解决企业难题座谈会桂平市受访者反映,招商要服务到底不要招进来就不理了,那是不行的希望能跟附近派出所协调,进一步为投资人解决安全投资环境希望投资促进局能多与公信局多沟通,让招商引资型企业能及时了解投资政策希望对高新企业在市场拓展方面给予支持,比如企业项目落地,或是区投资促进局能给相关的项目分给企业来做,助推企业发展,广西释码智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做高铁、边检这一块的,研究下一代生物红模技术的,如果能得到政府的一些项目就非常好意见整改措施:一是我局已建立自治区政企沟通(协调服务)招商引资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工作机制,其中有关项目推进问题可向当地投资促进部门申请协调解决,需自治区层面解决的问题可向当地投资促进部门申请报送。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定期组织区直各有关部门召开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协调推进会,会后深入项目实地开展协调服务,切实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二是下一步我局将加大招商引资政策宣传力度,在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官方网站、官方微信推广宣传我区优化营商环境等各项优惠政策。

责任处室:服务处。

整改时限:2019年12月底。

四、整改要求

(一)落实整改责任。请各处、室按照整改方案明确的整改责任处、室分工,将社会评价提出的意见建议按职履责,把各项整改工作分解细化到具体人员抓落实,各处、室负责人要增强整改工作的责任感,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整改,以建立整改工作责任机制推动工作落实。各处、室于2019年12月5日前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局绩效办汇总,以便于2019年12月15日前向自治区绩效办报送整改工作报告。

(二)强化整改监督。由局绩效办组织力量适时对各有关处、室整改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三)确保整改实效。各有关处、室要着力提高整改工作的执行力,定期分析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做到让群众对整改工作满意,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