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园区发展和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大图

高质量招商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充满朝气、富有活力的招商引资队伍!

2021-07-13 20:3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重招商?招大商?大招商?招商人如何更好地奔赴“山海”?为招商引资提质发展?这就给诸君安排!

为准确分析谋划“十四五”期间全区投资促进工作,全面提高全区投资促进能力水平,713日上午,自治区投资促进委员会在南宁市举办全区招商引资专题培训班,自治区副主席蔡丽新作开班动员讲话。自治区有关单位、各市及有关县(市、区)人民政府,共计1800多人参加。

蔡丽新表示,近几年广西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绩,重招商、招大商、大招商的观念深入人心。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与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全区招商引资工作高质量发展。

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新”的总要求,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离不开招商人的努力。

我们此次通过培训和砺练的目的,就是要努力打造一支充满朝气、富有活力,讲政治、识大局、勤学习、精业务、懂规矩,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取胜的广西招商引资大军。

课程内容1园区招商实践经验与典型案例2县域招商实践经验与典型案例3县域招商交流工作心得

孙燕燕  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

以苏州工业园区招商为例,重点从政府和企业的合作模式、产业园区的运营模式以及专业团队的管理模式等方面分析园区招商发展的经验。


许晋  江苏省苏州市昆山开发区产业合作转移中心副主任

重点以昆山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为例,分析了产业链招商的“昆山之路”,为进一步强化项目引领,夯实专业基础、提高招商定力提供了良好的建议。


赵志刚  玉林市委常委

以县区招商基本逻辑为切入点,重点围绕“招什么、怎么招、怎么留”等方面讲述了招商引资全流程形成的闭环效益所带来的强大磁场。

紧接着,下午“三企入桂项目落实、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第三次工作推进例会也有条不紊地召开。自治区副主席蔡丽新主持会议并作工作部署,自治区投资促进局(自治区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局长(主任)李常官作情况汇报。

1提高站位,直面压力,切实增强抓好招商引资的使命感紧迫感

面对国际国内严峻的形势和挑战,面对兄弟省份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发展势态,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的高度,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投资是第一拉力、项目是发展基石的理念,切实增强狠抓招商引资、狠抓项目落实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2肯定成绩,正视问题,坚定抓好招商引资的信心决心

总的来看,上半年投资促进工作大致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助推产业集聚;二是一批制造业项目为加快工业崛起提供支撑;三是一批项目纳入“双百双新”掀起高质量发展新高潮。

下半年,总的工作要求是:做实存量,做大增量,做优质量,做准考量,保持全区招商引资工作的强劲势头,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3加强领导,完善机制,落实压实招商引资工作责任

战鼓催人急,号角励争先。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开展好两个行动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各地区各部门要做到:加强组织领导;抓实督促考评;建强招商队伍;优化营商环境。

李常官表示,此次“三企入桂项目落实、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的期中答卷体现在“三个新”

1“三企入桂”项目“四率”实现新提升

1—6月,全区“三企入桂”项目协议履约率增量7.90%、资金到位率增量5.09%、项目开工率增量8.75%、竣工投产率增量6.85%

从“三企”“四率”增量看,协议履约率增量、项目开工率增量、竣工投产率增量最大的均是“民企入桂”项目;资金到位率增量最大的是“湾企入桂”项目。

从一二三产“四率”增量看,协议履约率增量、竣工投产率增量最大的均是第二产业项目;资金到位率增量、项目开工率增量最大的均是第一产业项目。

2引进重点产业取得新突破

1—6月,全区共签订招商引资项目约907个,总投资5152.2亿元,完成全年1万亿目标任务的51.5%。从产业结构看,传统优势产业投资较大;从各市分布看,投资进度总体平稳。

3行企精准招商展现新作为

自治区党委、政府把“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作为今年我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现代产业体系、壮大“工业树”、繁茂“产业林”的重要举措。

1—6月,全区共组织举办“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招商推介活动155场次,规模达2.08万人;开展“走出去”精准招商活动1056批次,其中厅级以上领导率队305批次,对接洽谈行企2941家,其中“三类500强”、行业龙头企业等1105家;开展“请进来”精准招商活动2313批次,接洽来访行企4276家,其中“三类500强”、行业龙头企业等1235家。

各工作专班负责人、相关市人民政府分管负责人

工商联、国资委、农业农村厅、市场监管局、大数据发展局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工商联、国资委、农业农村厅、市场监管局、大数据发展局代表指挥部各工作专班牵头部门作交流发言。

1.南宁市


2.柳州市


3.来宾市

南宁市、柳州市、来宾市人民政府分管负责人围绕今年两大行动作经验交流发言。

1.防城港市

2.贵港市

3.河池市

防城港市、贵港市、河池市人民政府分管负责人作发言。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投促君将奋力担当,统筹抓好“三企入桂项目落实、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拼搏三季度,全力提进度!

文稿:信息数据处、经济技术协作处、项目协调服务处

编辑:梁庭玮

责编:李有姣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