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园区发展和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大图

新年伊始踏新径 场景招商谋新篇 广西举办首次场景招商大会!签约金额超百亿!

2024-01-12 10:00     来源:广西投资促进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山海古城,一见“钦”心。

场景招商,带来新径。

场景招商是围绕推动企业新技术新产品加快运用而将场景机会和能力开放给企业的高水平招商模式。1月11日,2024年招商引资“早春行动”首场大型专题招商活动—广西制造业产业链场景招商发展大会隆重举办,这场盛大招商活动由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工业和信息化厅、钦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旨在为全区一季度招商引资实现“开门红”夯实基础,开创局面。此次大会,广西首次以场景招商模式推动全区重点产业链招商,突出把产业链链主企业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充分发挥链主企业场景资源丰富的优势,以商招商,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聚集,进一步拓展新产品、新技术应用的渠道,构建更为完整的产业生态圈。

大会现场签约产业合作项目25个,项目投资额113亿元,涉及机械装备制造、高端金属新材料、汽车、林业和高端绿色家居、生物医药等产业,为全区一季度招商引资实现“开门红”打下坚实基础。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局长黄卫平主持大会,钦州市人民政府市长王雄昌在会上致辞。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局长黄卫平主持大会

黄卫平表示,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不断向纵深推进,广西在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愈加凸显,平陆运河、沿边临港产业园区等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应用场景平台不断涌现,叠加新一轮工业振兴三年行动即将实施,广西产业集聚效应将加速显现。与此同时,广西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动全区积极开展重点产业链场景招商,诚挚希望各位企业家抢抓广西应用场景机遇,参与、引领和拓展广西产业应用宏大场景,将资源聚焦广西,技术汇聚广西,产业集聚广西,广西投资促进系统将为企业投资和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钦州市人民政府市长王雄昌致辞

王雄昌致辞时表示,近年来,钦州抢抓机遇,向海图强,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高品质生活的滨海运河城市,有着坚实的产业基础和优越的各类政策叠加。已引进中石油、华谊、恒逸、桐昆、中伟、远景、金光等行业龙头企业落户投资,助力钦州搭建绿色化工、新能源材料、装备制造、粮油食品、木材及纤维加工等临港产业体系。钦州将以开放的理念、优惠的政策、贴心的服务,为企业营造公正公平、高质高效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携手开创美好未来。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杨富刚作介绍

会上,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杨富刚从广西拥有较为完整的工业体系支撑产业发展、较为完善的产业结构支撑产业配套、较好的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集群效应等多方面,介绍了投资广西促产业合作的新机遇。此外,他还介绍了广西综合交通、多重政策优惠叠加、劳动力等要素资源丰富、跨境金融服务等多种优势,欢迎广大企业家关注广西、走进广西、投资广西!

广西金川有色金属、中船集团广西造船、广西华谊能源化工、中伟新能源科技、广西恒逸新材料、东风柳汽、一道新能源科技、广西铝业集团8家链主企业就应用场景能力和机会分别作了分享推介。

广西金川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将联合打造铜基新材料基地——校企联合提高资源综合利用能力;发展铜精深加工产业,延长铜产业链,实现铜产品增值;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规划智慧物流、开发智能制造,推进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

中国船舶集团广西造船有限公司未来将聚焦五万吨级高端船舶发展,加快打造MR成品油船总装基地;聚焦绿色智能船舶产业发展,合作推进平陆运河绿色船舶园规划建设;聚焦深海养殖产业发展,为南海方向深远海养殖提供一体化方案,聚焦海上风电产业发展,打造面向东盟的海上风电产业出口基地。

广西华谊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是广西化工龙头企业,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的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从而加快广西绿色化工全产业链发展,打造国家级钦州石化产业基地, 形成北部湾石化产业集群提供强大的支撑力和推动力,也成为对接东盟,“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战略节点的新实践。

广西中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专注新能源电池材料领域,是链接印度尼西亚与国内产业的桥头堡,通过三期建设,立足打造全球最大的高端前驱体制造中心,成为广西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领军企业和链主企业。

广西恒逸新材料有限公司将在生产端深度实施智能制造、数字化工厂、管理信息平台配套一体化。此外,以自身业务为基础,引入客商,集成供业链,拓展产业生态圈。

东风柳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将实施“龙行工程”——力争2025年实现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30万辆,目前在核心技术攻坚、供应链采购及本地化建设、营销新业态、海外市场合作等场景均有需求,并期待和与会企业合作共赢。


一道新能源科技(北海)有限公司专业从事N型高效光伏电池、组件及系统应用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及电站投资、建设及运营,是我国N型硅高效电池的引领者,建设了北海首个大型光伏组件项目生产基地,为广西绿色新能源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血液”。



广西铝业集团有限公司产业布局全国7个省市,初步打造了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铝加工和铝电子、铝基新材料等铝产业上下游产业链条,期待与在座企业在汽车轻量化、光伏、一体化压铸等铝用材料深化合作。

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等重点区域的企业嘉宾,广西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负责人及上下游产业链配套企业负责人,广西投资促进局、工业和信息化厅等自治区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钦州市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以及全区14个市投资促进局局长、广西重点产业园区负责人等近300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会前,参会企业还前往平陆运河青年枢纽、广西华谊新材料有限公司、中伟钦州新材料产业基地、北部湾港钦州自动化码头智慧运营中心等实地参观考察。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